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广东馆开幕

时间: 2015-05-17 20:21:4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定位赖少其的艺术成就

任何一个艺术个体的生命历程,总是分担着说明某种情绪与意义的社会内容,因而与特定的时代紧密相连,成为印证那个时代精神氛围的形象注脚。如果从20世纪的宏观角度去关照赖少其的艺术语言、图式和精神就会发现他与岭南画派的内在关联。“折衷中外、融合古今”是岭南画派最重要的艺术主张。策展人罗一平认为,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之后,师徒传承的传统美术教育方式实际上已经被学院美术教育所取代,能够继承岭南画派的不是其技法,而是其精神。岭南画派的精神是开放、包容、是建立在尊重传统与强大的自信力之上的兼容并蓄、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关注社会现实民生民情,它代表着20世纪中国的精神,而赖少其则正是继承了这种精神的一座文化高峰,是二高一陈百年之后的真正传承。” 

赖少其画室“木石斋”还原展示

作为我国近现代著名的国画家、版画家、书法家、金石家、作家和诗人,赖少其是20世纪中国画坛上极为罕见具有全面修养的艺术家,他启蒙于黄宾虹,发端于“新徽派”版画,成名于“新黄山画派”的艺术实践,升华于“丙寅变法”,大成于80岁后。他以其高尚的人格,以“入”“出”传统的文化谋略,以“丙寅变法”“师我心、写我法”的艺术探索和生命最后几年“虚与气合”超然于一切的状态,化茧为蝶,进入艺术大自由的境界。

与作品同期展出的还有赖少其的相关文献资料,包括他与鲁迅以及其他文艺界知名学者交流的珍贵信札、赖少其自述艺术心声的手稿和他历次展览的出版物,还有赖少其生前用过的篆刻工具及书房物品等实物,从多层面完整展示赖少其在中国画、版画、书法、印刻、诗词等艺术领域的深厚造诣及传奇人生。

文献资料展示

“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同名研讨会在开幕式后举行,由薛永年担任主持,艺术理论家邵大箴、鲍加、许钦松、梁江、王宏建、雷铎、尚辉、林木、陈传席、吴洪亮等30多位嘉宾参与讨论,就赖少其的艺术特色、艺术变法、艺术思想、艺术经历、与岭南画派的关系以及广东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总结了前期研究,同时也提出了新问题,指引了新的学术探索方向,为进一步研究赖少其艺术打下基础。

花卉 1998年 纸本 42x47.5cm 私人藏

黄山一夜雨 1991年 纸本 83x149cm 私人藏

日出 1988年 纸本 68x68cm 私人藏

临龚半千《山阴草堂》1982年 纸本 140x76cm 私人藏

百万雄师过大江(集体创作) 1979年 纸本套色191×110cm 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藏

淮海战歌(集体创作) 1960年 纸本套色 107x91.6cm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虎丘剑池 1965年 纸本 73x23cm 私人藏

“欲佩、独弹”联 纸本 131×32cm×2 私人藏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4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