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广东馆开幕

时间: 2015-05-17 20:21:4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现场

2015年5月16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得到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及赖少其先生家属的大力支持,共展出500多件赖少其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其中不少精品将在展览中首次公开亮相。

独具匠心的策展视角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轴,采用倒叙方式回溯赖少其(1915——2000)的艺术生涯,从一号展厅的晚年80岁之后用生命绽放的“大道之象”色彩之旅开始,通过“意写天地•丙寅变法作品”“我法自然•黄山时期作品”“出入古今•师法传统作品”“天涯游踪•写生作品”“木石铿锵•版画作品”“碑骨帖韵•书法作品”共7个部分,三层楼共12个展厅回顾与呈现赖少其的艺术之路。通过后期创作的效果来反映前期创作的起源和积淀,在策展视角上可谓新颖独特。对此,策展人罗一平表示,这样是想让观众一进美术馆就眼前一亮,从视觉冲击引导他们进入赖老的精神世界,进而去揣摩赖老的创作状态,感受赖老画作所表达的意蕴和精神,并在追寻问题的过程中,重新讲述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的生命故事与时代故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基于传统文化艺术的八十后创作

1997年至2000年,生命的最后三年,赖少其几乎都在医院度过。在帕金森氏综合症折磨下,他以超常的意志,创作了近百件遗作,作为本次展览第一部分,这批作品是在清醒与半清醒、现实与超现实状态下创作的近乎奇迹的“赖少其式”作品,虽然尺幅不大,但其所达到的高度和所蕴含的精神价值,亦足以奠定他在中国画坛的地位。在本次展览展出的近500幅作品中,赖少其八十后的作品,大概100多幅,几乎囊括了目前能够收集到的所有作品。

花卉 1997年 纸本 64.5x43.2cm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花卉 1998年 纸本 41x51cm 私人藏

文化和生活的积淀,使赖少其在最虚弱的晚年,迸发出最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图像。赖少其踏入美术之门始于20世纪30年代,1932年考入广州市市立美术学校西画系,1934年参加了老师李桦组织的“现代创作版画研究会”,并写信求教于新兴木刻运动倡导者鲁迅先生,走上进步的文艺道路,被鲁迅誉为“最具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赖少其积极用刻刀创作抗日救亡题材的版画。建国后,赖少其历任美术界、文艺界领导职务。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安徽期间,他复兴当地传统版画艺术,创作了一批反映新时代题材的大型木刻版画。他被关过监狱,坐过囚笼,人生的起落体现在艺术的创作中。扎实地的艺术训练使他在系统研究了德国表现主义之后,将黑白语言和革命激情与澎湃的浪漫主义融合在了一起。本次展览展出的上百幅写生稿中,清晰地呈现出现实主义和传统、中西和古今、艺术与生命交织的轨迹。在赖少其八十后的作品中,万事万物已化为他心中的图像和精神呈现,他用自己的灵魂借助画面符号在游走。其作品的精神性高度是20世纪任何画家所不能达到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晚年回归故里的“丙寅变法”

1986年,赖少其从安徽回到故乡广东开始了画风转变,被称为“丙寅变法”。赖少其丙寅变法之后的作品,色彩上具有印象派和西方现代主义的特征,但却又是完全的中国画,他既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整个大连环结构的理解,又注重结合自我的个性和性情,有选择有侧重地对研习对象做出审美的价值判断。如果说“尊重传统、热爱生活”是优秀艺术家的普遍经验,那么赖少其的艺术对21世纪中国画的发展一个更为重要的启示是:一个艺术家必须具有自我否定的勇气,这里的自我否定内含着超越,是重新评价式的否定。在这一时期,赖少其逐渐打通了山水与花鸟之间的藩篱,色彩成为构成赖少其“丙寅变法”后绘画特色和艺术成就的一个重要元素。通过“丙寅变法”,赖少其的艺术创作进入了一种物我“兴会”的精神状态。如此,赖少其逐渐走出即以成定型的思维惯性,在已有艺术成就上获得更高层次的升华。其自我否定引领着赖少其的艺术由“师古人”经“师天地”到达“师我心、写我法”的阶段,达到了意写天地的境界。赖少其在“丙寅变法”中形成自己鲜明的大师艺术语言面貌,确定了赖少其在20世纪中国艺术史中的大师基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