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景“失乐园”——祁百成绘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5-16 23:48:4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海报

开幕时间:2015.5.16 3:00PM

策展人:黄海燕

展览地点:灵犀空间

展览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2条甲1号 月坛理想大厦408

“失乐园”一词,来源于《圣经》中创世纪。上帝创造了伊甸园,并依照自己的形象塑造了亚当和夏娃,魔鬼撒旦变成蛇,对他们进行诱惑,因为人类的欲望,偷食了禁果,世界便为此颠倒。原本温暖、美丽的伊甸园,瞬间便崩溃瓦解,进入黑暗的地狱般“失乐园”。

从此,上帝丢失了人,人便失去了信仰和方向。

智慧是人类脱离自然界的标志,也是人类苦闷和不安的根源。原本自然完美的状态,因为人之欲望,堕落,世间便紊乱而不和谐,道分阴阳,动静相摩,高下相克。原本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人的伊甸园生活,注定要经历酸甜苦辣的洗礼,体验喜怒哀乐的无常。上帝因为人类的堕落,由最初的的痛切、诅咒,然后忧伤与失望,对人认罪归来,又恢复神性的期待。

著名青年油画家祁百成先生,作为人类守候那片净土的敏感者,时刻关注着人之生存空间的转换,施以智慧的钥匙 ,以独特的艺术思维,运用独有的,具有鲜明个性的视觉传达的符号,去捕捉着人与生存空间的自然转换、人类历史状态下的灵魂迷失到美丽心灵呈现的过程。在百成油画作品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人类因为发挥智慧而创造了文明,因为滥用了文明而受到诅咒所呈现的视觉状态,他以真实的、虔诚之心,去描绘那种矫揉造作的,虚伪的假设,人为捏造,破坏的非自然状态:原本绿色沃土长满荆棘,美丽原野覆盖着砖瓦琉璃;茂密森林变为荒漠;纵横交错的文明湮没了净地;乌烟瘴气罩着晴朗天空;河流清澈却秽物漂流的“失乐园”。但我们更多的感受到的创作画面背后所承载的是百成的由人为破坏自然,再造自然的悲伤、失望、哀愁、忧郁,到对现在和未来人类自我反省、重建乐土的期待的精神寄托与愿望。他试图通过画笔去传递人类自我反省状态下的自我救赎,回归自然,重塑伊甸园。所以,我们面对的画面:那种纯粹、直接的视觉形式,无论巧妙的构图、绚丽的色彩还是刚烈的笔触,是把叙事意味的元素融入哲学思考,以人类生存状态为关注点,看似描摹表面,实则关注人的精神本质的表达,摈弃画面的叙事功能,创造出一种永恒的存在和人类文明的思想所指。

在祁百成的画中,我们看到是对人类回归自然,人性复苏,人类生存空间的改变的展望和重现,最终得到了一种天堂般的景观,超越喧嚣,欢乐,愤怒,悲伤和快乐的人类世界。

在这里花开满园。

文:黄海燕 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 、聊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祁百成绘画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