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时代美术馆与众分享“西南少数民族服饰艺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14 23:18:4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讲座现场

“云中蜀歌”系列第三场互动交流活动“穿在身上的艺术——西南少数民族服饰艺术欣赏”于2014年12月14日下午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中国民族服饰研究会会长杨源,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谷真真作为本次活动主讲嘉宾,分享了她们多年来对于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服饰的研究成果和收藏经历。

中国西南地区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历来保存着悠久、丰富且神秘的民族文化,在他们的服饰图案中,似乎绵延、记录着历史发展的一切。杨源从中国是一个“衣冠大国”讲起,联系丝绸之路对于邻国的影响,谈到服装可以体现民族文化,她将民族文化分为了以北方地区为主的游牧文化和以南方地区为主的农耕文化。西南地区多山区,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能够阻挡部分外来文化的冲击,所以民族文化更为丰富多彩,瑰丽多姿,这也是区别于北方民族文化丰富中趋于统一的局面。杨源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从事西南民族服饰的研究,曾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搜集第一手资料,讲座现场她为观众们展示了台江苗族、黄平苗族、高排苗族、理县羌族、凉山彝族、红河彝族、中甸纳西族、新平傣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服饰照片,各具特色,是文化的记载,历史的记忆。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
少数民族服饰
少数民族刺绣

谷真真有着数十年的收藏少数民族服饰的经历,她为本次“云中蜀歌西南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提供了丰富的展品。她谈起自己的收藏起因,是源于收到朋友送的一块刺绣,而开始有脉络、研究性的收藏是得益于冯时的《中国天文考古学》。谷真真从天文学、考古学入手,引用“河图洛书”对西南少数民族服饰上面的纹饰、图案进行研究,解析图案、纹饰背后的吉祥、天赐等寓意,具有很高的学术意义和价值。

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谷真真
彝族银饰品
彝族银饰品
彝族女装
彝族背儿带

此次讲座给观众们普及了西南少数民族服饰艺术的特色与来源的知识,配合展厅中展示的作品,使观众能够在视觉欣赏的同时深刻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