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索玛花开——原生态音乐分享会”于时代美术馆举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14 00:21: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活动现场的中西碰撞 秦万民以吉他伴奏 彝族歌手唱民族歌曲

2014年12月13日下午,“索玛花开——原生态音乐分享会”在北京时代美术举办。此次音乐会是北京时代美术馆主办的“云中蜀歌”系列互动交流活动的第二场,参与嘉宾有“云中蜀歌”音乐总监及节目制作人秦万民,来自四川阿坝的羌族文化继承人余步勇,彝族原生态歌手阿朵故烈、非明荣和沙玛尔西。

彝族和羌族都是我国西部的古老的民族,他们的人民能歌善舞,音乐原始古朴。此次活动以访谈形式展开,在秦万民与余步勇的谈话中,聊到了羌族的种种民族特色,石头碉楼,释比、释比文化,羌笛,羌红,羌绣以及羌族的锅庄舞等。四川地区经历过大地震之后,老一辈的羌族文化传人很多离开了人世,这使得保存、继承羌族文化的难度更大了,余步勇讲到,“民族文化就是我们的根,我们将带着这种使命珍惜每个平台,把羌族古老的民间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活动现场,余步勇与他的小儿子为观众表演了羌族的锅庄舞,据他介绍,羌族的锅庄舞有别于西藏,舞蹈步法变化更多,胯部的动势也较为丰富,以此来凸显舞者身上所佩戴的羌绣。

秦万民与羌族文化继承人余步勇交谈
余步勇与儿子表演羌族锅庄舞
观众学习锅庄舞

阿朵故烈、非明荣和沙玛尔西都是彝族的原生态歌手,在访谈中了解到,彝族有许多支系,三位歌手虽同是彝族人却分属不同的山,他们的歌曲表达也各具特色。彝族是一个“以歌唱表达感情”的民族,有放牧唱的牧羊歌,表达爱意的情歌,欢迎客人的祝酒歌等。活动现场,三位歌手纷纷展示歌喉,纯净的嗓音、嘹亮的歌声、饱满的热情令人觉得好像走到了彝族的大山里面,感受到了民族歌曲的魅力。除了歌者本身的声音魅力之外,彝族的乐器也颇具特色,龙头琴、口弦,器物简单小巧,音色却别致独特,同属彝族文化的组成部分。

现场访谈 左起:沙玛尔西、阿朵故烈、秦万民、非明荣
彝族原生态歌手沙玛尔西歌唱民族歌曲
彝族原生态歌手阿朵故烈、非明荣对唱
现场观众献唱

民族歌曲、舞蹈总是以热情感染人们,此次音乐分享会的互动交流引发高潮,听众们不仅纷纷上台向余步勇学习羌族锅庄舞,更有听众表明自己也是少数民族同胞,希望可以为大家献上一曲,共同传播民族文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