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一半一半”澳大利亚艺术展亮相广州红专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01 16:44:5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6月28日下午,由澳大利亚著名土著策展人琼•孟丹(Djon Mundine)策划,策展人凯瑟琳(Catherine Croll)主持,澳大利亚艺术家盖里•李(Gary Lee),桑德拉•希尔(Sandra Hill )和贾森•荣(Jason Wing)的艺术联展《一半,一半》在红专厂开幕。三位艺术家的生长环境,创作风格都大相径庭,但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或多或少的华人血统。正是这一特殊身份赋予了本次展览特殊的意义,展览的意义在于中澳两种文化相互交融、碰撞后所产生的不同的艺术创作灵感。


展览现场


策展人琼•孟丹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策展人琼•孟丹在开幕式上说:“艺术都是关于过去的,在完成的时候已经变得支离破碎了,贾森•荣的作品体现了这一点。艺术也是有关于社会的,跟人发生关系,我们可以看看盖里•李的作品。艺术也跟家庭、回忆有关系,这是桑德拉•希尔的作品给我们带来的。艺术是需要交流的,跨越语言的交流。今天我们来到广州,跟广州的艺术界朋友们进行讨论。三位艺术家都有华人的血统,因此他们也非常期待这次回来寻根问祖,跟大家进行对话。”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戴德明致辞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戴德明先生在开幕式为展览致辞:“今天的展览由琼•孟丹先生策展,展示了几位澳大利亚当代优秀土著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在凯瑟琳的带领下,来到广州故里来在探寻中国根。感谢工作人员所作出的努力,你们在两国艺术家的交流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展览现场

红专厂文化艺术机构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澳洲大地辽阔而富有野性,澳洲人纯朴而率真,年轻而充满希望,这跟本次展览所呈现的艺术氛围极其吻合,这也是红专厂艺术区一贯要保持的特质,我们坚信无论是艺术还是生活,只有真实,才能打动人。一半一半,说的是今天三位艺术家的血统和他们所表达的艺术特性,同时也是对我们这次快乐难忘的合作的写照,我们融合了彼此的艺术血缘。接下来的一个月,这些作品将会与每天数以千计的观众交流,与公众继续分享一半一半;衷心感谢两位策展人Catherine和Djon,感谢樊林老师,正是各位的不懈努力推动了艺术发展。相信此次展览所激发的艺术话题,会让更多的本土民众加深对澳洲文化的了解与喜爱。”


策展人凯瑟琳在开幕式上发言

展览中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表达了他们在自己血统中迸发出来的情感、自我观念、力量和喜悦,向观众轻诉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使得观众能在展览过程中感受到作品与艺术家密不可分的关系,了解到艺术作品的诞生都是艺术家的生活启发。


展览现场

29日上午,策展人琼•孟丹、凯瑟琳与参展艺术家在展览现场红专厂E9艺术馆进行了关于澳大利亚土著艺术的专场讲座。琼•孟丹从澳洲土著艺术的几次浪潮重新回顾自西方发现土著艺术之后的发展历史,艺术家贾森•荣则与观众分享了关于保留传统文化和边缘文化的思考和创作的出发点。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