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印度藏品受走私牵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06 09:26:35 | 文章来源: 非池中艺术网

澳洲国立美术馆《舞王湿婆》,图/The Art Newspaper
        自从印度政府1972年施行文物保护法,禁止超过百年的印度文物出境,要在印度以外看到百年前的毗湿奴、湿婆、梵天、佛陀艺术品,便越来越困难了。如今,想买这些文物,若发现是1972年后从印度出境,那通常是走私品。
        今年2月,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便查明,2008年收藏的亚洲艺术重点展品,11至12世纪印度科拉王朝(Chola)“舞王湿婆铜雕”,来源途径非法,是艺术经销商苏巴斯·卡普尔(Subhash Kapoor)从神庙中偷盗走私的艺术品。
        根据调查指出,苏巴斯·卡普尔利用不实陈述,变造铜雕出口时间至1970年,来蒙骗国立美术馆购买舞王湿婆铜雕。而消息一出,印度法院立即要求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归还,现与该馆商讨归还事宜。
        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则对贩售“舞王湿婆铜雕”的苏巴斯·卡普尔提起诉讼,要求赔偿约美金50万元(约台币1516万)的损失。这50万元美金的赔偿费,包含购买“舞王湿婆铜雕”的费用以及其他支出。
        同时,美国俄亥俄州的托雷多博物馆(Toledo Museun),也正与印度当局保持联系,寻求协助鉴定馆藏64件2001年至2010年间,从苏巴斯·卡普尔取得的印度文物。在过去30年间,托雷多博物馆是全球少数收藏“南亚与东南亚”艺术品的博物馆,其中有部份则是接受苏巴斯·卡普尔赠予。
        苏巴斯·卡普尔2012年被控走私文物,如今被关在印度清奈(前马德拉斯)监狱里等候判刑。
        小知识:2012苏巴斯·卡普尔走私案
        2012年7月26日,美国政府在曼哈顿破获苏巴斯·卡普尔文物走私案,这起走私案收缴多件印度佛教石雕、青铜像、陶器雕塑,总价约2千万美元(约台币6.066亿)。而从苏巴斯·卡普尔经手过的文物,则遍布各地博物馆,包括知名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以及波士顿美术馆。2012年起,美国政府便要求美国博物馆开始清查苏巴斯·卡普尔经手的馆藏,共约1万8千件,现仍清查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