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2014ChiFra中法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开启国内巡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24 10:42:2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4年1月23日晚7点,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美术馆主办,法国索非亚艺术基金会协办的ChiFra中法艺术交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芃,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巴黎ChiFra艺术协会主席雷米·阿龙,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朝戈,法国索非亚艺术基金会主席邓喜红在开幕式上致辞。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芃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而法国艺术真正对中国产生直接影响始于20世纪初大批中国留学生赴法国学习西方美术。从艺术展览的角度看,1933年5月在巴黎的波蒙博物馆举办中国美术展曾轰动了中外画坛;2003年10月的“东方既白-20世纪中国绘画展”也引起了国内外画坛的广泛关注;但将中法两国当代的著名艺术家放在同一个空间进行展览和交流,这件事情近百年来却一直没有过大规模的尝试。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视觉艺术的交流既需要通过博物馆的藏品构成对历史的回望,更需要以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构成直接的对话,毫无疑问,透过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我们能得到更多鲜活的信息,了解正在发生的艺术,了解今日艺术与现实的关联。在全球化的文化条件下,中法两国艺术家都面临严峻的挑战,两国艺术家思考的问题、感受世界的方式和表达的方式,都是我们彼此共同关心的内容。

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巴黎ChiFra艺术协会主席雷米·阿龙致辞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ChiFra中法艺术交流展”在主办方中国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10月在法国首都巴黎进行了首展并被列为中法两国政府庆祝建交五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文化领域的重要项目。中国美术馆范迪安馆长参与策展并担任艺术顾问。展览得到法国索菲亚艺术基金会的大力赞助。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在开幕式上致辞

“ChiFra中法艺术展”展览共展出目前活跃在中法艺术界的40多位优秀艺术家的近两百件油画、版画和雕塑作品,是近百年来最大规模的将两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共同展示的展览,打开了中法两国艺术交流新的窗口。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朝戈在开幕式上致辞

“ChiFra中法艺术交流展”于2013年10月下旬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进行为期一周的首展,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两万多名观众,得到来自中法两国政府、业内人士、法国主流媒体以及世界各地艺术爱好者的多方支持和鼓励,非常值得我们中国人骄傲和自豪。法国总统François HOLLANDE和法国外交部长Laurant FABIUS都专门致函对展览在法国的举办表示祝贺。中国和法国的主流媒体对展览进行了热情积极的报道。法国全国性日报“Le Monde”(《世界报》), “Les Echos”(《回声报》), “Paris Obs” 半月刊, 艺术类期刊“Univers des Arts” 和“Paris Capitale”, “Where”, “Art & Métriers du Livre” 和法国公共电视频道等。中国的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凤凰卫视,凤凰新闻网,雅昌艺术网等。 热情的观众们在本次展览的七大本留言簿上留了满满160多页留言,给予本次展览极高的评价,留言本上,写满了感想、期望,也充分表明ChiFra展览从策划,主题,展览方式到展览效果得到大家的肯定。观众的反响给了参展艺术家很大的鼓舞,将对两国艺术交流活动产生良性的激励,对中法艺术家坚持本土创作,坚持传统,坚持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一个非常积极地促进。

法国索非亚艺术基金会主席邓喜红在开幕式上致辞

“ChiFra中法艺术交流展”希望通过充满艺术和互动的方式,展示出中法两国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的社会风貌,中国艺术家用西方的油画技术,真实表达这个时代中国的变化,中国艺术家有自己的本土艺术根基,虽然两国是不同的社会体制,经济发展程度也有很大的不同,但双方艺术家作品中体现出来的本土文化和情感,通过艺术语言的方式,传达了不同国度,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巴黎ChiFra艺术协会主席雷米·阿龙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法国艺术家的作品,充满表现了艺术家热爱生活、探讨人性的情感,以及艺术表现风格的多样性。

中国艺术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朝戈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更加饱满和丰富,充分地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不同地域的文化内涵,传达和表现了中国艺术家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真实情感,正是这样的语境,打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