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笔墨传承--张立辰教学四十年"央美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30 09:21:5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张立辰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3年9月29日上午,“笔墨传承——张立辰教学四十年”教学文献暨师生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通过国画作品、教学文献、展板、视频等方式总结和回顾了张立辰先生的艺术教育生涯,同时该展览还是 “庆祝中央美术学院建院95周年”的重要项目之一。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致辞

张立辰先生生于1939年,号渔人、荷衣渔童,江苏沛县人,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家的杰出代表、中国画教育家。张立辰先生于1965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曾受业于潘天寿等名师。后又转益多师,得到李苦禅、蒋兆和、刘海粟、李可染、叶浅予、吴作人、刘凌沧、启功、许麟庐、崔子范、朱屺瞻、程十发、华君武、田世光等师辈的赏识和点拔,融汇南北,兼收并蓄,1977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和中国画学院学科委员会主任。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致辞

张立辰先生在中国画教育和学科建设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张立辰先生陆续提出了“写意精神”、“笔墨结构”、“黑白韬略”、“两度神话”等中国画创作与教学理念,在中国当代艺术教育中产生了深远影响。张先生提出“中国画以意象造型观状天下万物”,他坚持秉承传统,又笔墨创新。他的品格与创作,以及他数十年来在中国画教学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一直以来都为画坛敬重、拥戴与认同。透过他的创作与教学,我们看到他身为中国画创作实践者、教育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强烈的自觉意识和清醒的价值判断。

出席“笔墨传承——张立辰教学四十年”开幕式的嘉宾

此次展览,旨在展现张立辰先生从教四十年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果。展览采用学术文献展的架构,内容包含文献资料和师生作品 。文本部分用画语录、艺术人生图片、影像记录等史料,视觉化的展现张立辰先生艺术创作和教学轨迹的内在脉络——即他坚持倡导的“中国精神”和“写意精神”。师生作品部分用约150人200多幅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画,立体的呈现张立辰先生师生间如何坚守中国画的笔墨传统,又求新图变。通过合理编排,展览内容用三个展场空间来穿插呈现,1层大厅:文本资料;3层B区:张先生艺术人生以及他和部分学生的作品;地下教学展厅 :学生作品。当日下午2时,在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还举办了与此次展览同名的“笔墨传承——张立辰教学四十年”研讨会。

中央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冯远致辞

本次展览由王璜生策划,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文史馆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承办。同时推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张先生著作《中国画体认与教学》、《张立辰中国画选集》,以及张先生组织的《中国画主干课程教学实录》、《张立辰教学四十年文献总览》、《南北名师中国画讲演录》、《张立辰教学四十年学生提名展作品集》,全方位展示张立辰先生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成果以及理行双证的中国画创作实践。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致辞

张立辰夫妇在开幕式上

开幕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