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设计

“IM信息新浪潮”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20 22:07: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IM信息新浪潮:英国信息可视化艺术设计展”开幕现场

2013年9月20日,“IM信息新浪潮:英国信息可视化艺术设计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主办,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协办,亚洲设计出版工程(ADPP)、北京星月吉祥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此次展览展出的是英国信息可视化艺术设计领域的代表性作品,内容涉及数据新闻作品、雕塑作品、可视化影片以及平面作品等,形式多样,脍炙人口。作品强调交互学科的应用,把抽象的数据统计和科技结合,并最终以具象的艺术设计形式表现出来,从而拉近了观众和信息化数据的关系,使得数据信息化及科学技术更加人性化和直观化。

展出的作品《声音/沙发》,聚乙烯闭孔板 2008年

展览开幕现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林存真,策展人、亚洲设计出版工程的周姜杉、英国FutureEverything数字艺术节创始人德鲁•汉迈特(Drew Hemment)、英国皇家美术学院信息体验设计课程主管凯文•沃尔克(Kevin Walker)和来自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大卫•艾略特(David Elliot)分别致辞。随后,IM信息新浪潮:英国信息可视化艺术设计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展出的《日本地震雕塑》  树脂 2011年

信息可视化(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由Stuart K.Card、Jock D.Mackinla和George G.Robertson于1989年提出并兴起于二十世纪90年代。最初起源于图形学、人工智能、科学可视化以及用户界面设计等领域的相互促进和发展。作为一个新兴并快速发展的研究领域,信息可视化结合了科学可视化、人机交互、数据挖掘、图像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认知心理学等诸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并区别于数据可视化与科学可视化概念。本次展览和论坛的议题并非指向“什么是信息可视化”,而是探索“信息可视化可以是什么”。策展人认为,“信息可视化”不是一个被严格定义的行业或者产业,而是一种创作风格和思考方式。艺术家、记者、设计师、“极客”、电影人、音乐家,都在运用“可视化”进行创作。正如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林存真女士所说:“本次展览不止将目光放在建立一种快速、有效、准确传递信息的工具上,更多的是将信息设计放在一门艺术、一个思考方式和一种设计方法的探索上,并配合邀请创作者和教育者的学术活动,完成一次‘信息设计可以是什么’的交流与展示”。

展出的作品《繁荣/凋零/野生》 数码印刷 2012年

与展览同步,ADPP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共同筹划和启动的还有包括“信息可视化艺术设计论坛”、“信息可视化艺术设计工作坊”、“IM信息X交互论坛:信息板块”和“RCA-CAFA设计学院合作教育周”在内的系列公教活动,以此为观众提供有关信息可视化艺术设计的更多角度和多层面的信息和服务。

本次展览及活动持续到10月15日。

展览现场

“信息可视化艺术设计论坛”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