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500件作品 600件文献再现中国美术留苏年代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01 16:12:4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留学到苏联”开幕式现场

作者:许柏成

3月1日上午,中国美术馆春节后首个大展“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留学到苏联”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1950-60年代中国留苏一代美术家群体的集体亮相。2013年正值毛泽东主席为中国美术馆题写馆名50周年,本次展览也为中国美术馆50周年纪念学术活动拉开了序幕。

中国美术馆馆长、策展人范迪安与中央美院教授、展览总顾问邵大箴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大为等出席了开幕式,李天祥、肖峰、全山石、苏高礼、邵大箴、奚静之、林岗、伍必端、曹春生、郭绍纲、徐明华等30位留苏艺术家及家属汇聚在中国美术馆展览现场,开幕式结束后播放的《歌唱祖国》把人们带回充满建设热情的50年代。

上世纪50年代留苏的美术家们齐聚一堂

从1953年至1961年,中国共派出了品学兼优的美术留学生33人到苏联留学,在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油画、雕塑、舞台美术与美术史论等。本次展览展出了30位艺术家的500多件作品,600多件文献资料,再现了当时留学苏联的学习成果与生活状态。

上世纪50年代留苏的美术家们齐聚一堂

展览将大量作品、图片、手稿及实物文献编排,通过“基础训练”、“写生实习”、“创作研究”、“感受经典”、“青春风采”等板块,展示了一代学子在涅瓦河畔的青春记忆和求索之路。为了使情景再现,留学生当年的学生证、借书证、课程表、课堂笔记、油画箱以及苏联颁发的“普希金文化奖章”和“荣誉教授”证书都使展览充满了可读的细节。

“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留学到苏联”展览现场

当年留苏学习的美术史论的学生,现在的清华美院教授奚静之说:“当我们知道这个消息,在家里找了四、五天当时的照片,有的艺术家找的时间更长,这些照片已经很多年不翻出来,现在再看到它们又让我们回到了当时的岁月。”

留苏艺术家李骏在合影上签名

邵大箴先生担任本次展览的总顾问,他说20世纪中国有三次艺术留学热潮,第二次主要是指由国家公费组织的33位美术生留学苏联的阶段,如此集中和大规模是绝无仅有的。这批美术生怀着报效祖国的信念在苏联刻苦学习,留学归来后在新中国的美术发展史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老一辈留苏艺术家们观看当年的生活学习照片

中国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范迪安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翻开20世纪中国美术史,正是在穿越多次文化边界的旅程中,借鉴吸收了其它世界艺术的优长,从而形成了今天的格局。因此在中国美术馆50周年之际,推出‘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系列展,这也是中国美术馆逐步转向美术博物馆的体现”。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