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谷歌艺术计划触地中国:台北故宫正式加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4-24 11:00:23 | 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

谷歌台湾地区工作人员在展示谷歌的“街景小推车”。

进入“Google艺术计划”网页,你将看到谷歌为你随机选择的一件艺术品。从凡·高的《向日葵》到巴西的街头涂鸦,从伊斯兰装饰艺术到非洲古代岩画,全球151家博物馆的馆藏在你面前铺开。

你可以对图片任意放大、缩小、收藏、分享到社交网站,可以进入部分博物馆的3D实景闲逛。

这是虚拟的博物馆,艺术的新世界。

四月初,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式加入“谷歌艺术计划(GoogleArtProject)”。宋代范宽《溪山行旅图》、宋代郭熙《早春图》、西周毛公鼎、清代“翠玉白菜”、北宋汝窑莲花式温碗等“故宫”典藏进入了虚拟全球博物馆,在网页上沉静展示。全世界可见中华文物之精致之美。

这是“Google艺术计划”第二波上线计划之一例。“Google艺术计划”于去年2月首度上线,全球网友反应热烈。谷歌于今年4月推出第二波上线计划,将当时的1000件在线作品拓展至超过30000件文物典藏。除了收录全球40个国家151家文化机构的高像素艺术精品外,“Google艺术计划”亦囊括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等46家知名博物馆的室内实景。

第二波上线计划中,除台北“故宫博物院”外,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也加入计划。

台北“故宫”年轻人可以在谷歌里分享想法

“Google艺术计划”最引人注目的,是谷歌街景全景拍摄“小推车”。“小推车”对部分博物馆进行内部360度拍摄,让你可以多角度体验、接近参观博物馆的情景。

目前两岸之间,“全景小推车”只推到了台北。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名列2011年全球第七、亚洲第一的最受欢迎博物馆。这一次与“Google艺术计划”合作,“故宫”的代表性精品文物被搬上谷歌网络平台。其中包括国宝“翠玉白菜”和“毛公鼎”,以及宋代范宽《溪山行旅图》等18件“故宫”典藏。其中,除了15件器物及2件书画,还有通过超高画质像素技术呈现的宋代赵昌《岁朝图》,像素达70亿。

“我为什么会考虑和谷歌合作?第一它全球的点阅率非常高,有2000多万个使用者。第二个我们从文化推广的角度,它的功能性是非常多元的,年轻人在里面可以分享他们的想法,选出他们最喜欢的艺术品,建构他们自己的网络收藏。”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对南都记者说。

在她看来,“Google艺术计划”在提高民众艺术素养方面绝对有其价值。而高像素的照片对某些研究者来说,是很好的参考。当开始洽谈合作细节时,周功鑫说她问谷歌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如何保护素材的安全。当得到谷歌的回复是“有软件可以保证”之后,合作顺理成章。

台北“故宫博物院”涉足数位化(“数字化”的台湾说法)已有十多年,从2001年开始与台湾“中央研究院”合作的“数位典藏”计划进行到现在,台北“故宫”的六十九万三千多件藏品数位化已经完成一半以上。“我们现在正在做APPStore,往手机上面发展,使你来‘故宫’之前就可以看到‘故宫’的资料,而回家之后还可以分享资讯”,周功鑫说。

数位化的优势或许也使两岸文物交流得到改善。如果台北“故宫博物院”跟大陆合作办展览。“文物没有办法去,可是我们可以借由数位高科技,以动漫互动的方式,很吸引人的方式让大陆人都能看到我们的收藏”,周功鑫说。

眼下,台北“故宫”正筹备与浙江博物馆的展览。届时,有五个大主题的“山水合璧”数位3D多媒体展览,将会把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做一个非常深入的结合,同时和浙江博物馆的《剩山图》形成所谓“山水合璧”。

“这是第一次非常突破的做法。甚至元朝的文人画都有所谓的陈述,所以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完整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对多媒体艺术的推动有很大的效果。”周功鑫说,而台北“故宫博物院”也在筹备乾隆皇帝艺术品展览,或许明年将会展出。

与台北“故宫”不同,大陆唯一一家加入“Google艺术计划”的艺术机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一家民营美术馆。

尤伦斯合作的重要原因是“毕竟是谷歌来做”

尤伦斯最近一次成为媒体热点,是其创立者尤伦斯夫妇,于2011年3月在香港抛售他们自上世纪80年代起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第一批抛售的百余件作品,几乎涵盖了所有当代艺术“大佬”的名字。

“我们毕竟不是一个以收藏为主的机构,所以我们和谷歌合作展示的更多是临时展览。”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馆长田霏宇说。进入“Google艺术计划”网站,选择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你可以看到137幅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出自2009年以来尤伦斯举办过的重要展览。

两周之前,尤伦斯助理馆长尤洋去巴黎参加了“Google艺术计划”全球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尤洋注意到了嘉宾签到名单。这份囊括全球四十多个国家的151家博物馆、艺术馆的名单,让尤洋感受到“某种地缘政治的倾向”。来自法国、美国的美术馆数量非常多,但整个亚洲地区,中国内地只有尤伦斯一家,香港有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两家,台湾仅台北“故宫博物院”一家。日本和韩国有十来家。“我们做了那么多年的美术馆,实际上被纳入整个(国际)体系的,还是挺可怜的”,尤洋说。

相比2011年,今年“Google艺术计划”规模扩大了很多。谷歌想把美术馆的概念扩大,甚至把美国的一个摇滚博物馆纳入。在巴黎时,尤洋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美术馆负责人聊天,他们几乎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对于很多无法亲身到美术馆的人来说,Google艺术计划能让人们浅层地了解到展览的气质,可能激发他去现场参观的欲望”。

作为内地第一家与谷歌合作的艺术机构,谷歌没有派出他们的“街景小推车”到尤伦斯拍摄馆内实景。所以你在“Google艺术计划”网站上看不到尤伦斯展馆的3D全貌,尤洋说,这也是由尤伦斯展览多半为临时展览的特殊性决定的,“我们(展览)的更新频率是比国外有大宗固定馆藏的博物馆要高一些,这样也好,从信息的时效性和丰富程度上来说,是有优势的”。

谷歌台湾地区发言人对南都记者解释了为何对尤伦斯“区别对待”:目前全球参与“Google艺术计划”的博物馆有151家,其中仅有46家博物馆能同时欣赏其室内实景与超高画质像素作品。由于这两项服务的上线均需要谷歌和合作馆方投入大量时间与人力,且需博物馆配合拍摄和精密仪器的设定、调整馆藏展示方式以及开馆时间。因此,在希望以最快时间让全球网友欣赏到最多博物馆馆藏的前提下,谷歌先提供了部分博物馆的室内实景和超高画质像素作品,未来希望能够尽快让现有或新增博物馆都能展示3D内景。

对尤伦斯来说,目前与谷歌的合作,只需要提供精度较高的展出照片即可。谷歌中方人员对尤伦斯的上线作品进行指导,例如照片上传的速度、分类、精度等要求。而当尤伦斯需要上传展览照片时,需要填写展品名称、作者、年代等56项表格。“很受启发”,这样的细致程度让尤伦斯的新媒体工作人员连连对南都记者感叹。

永久馆藏在谷歌上的生动呈现,或许打动了尤伦斯。他们今年计划做一个永久展厅,展示尤伦斯基金会的藏品。至于网络展示,尤洋说,“目前来看,还就是定期更新,让更多的人知道在北京发生了什么艺术的语境。”

某种程度上,对美术馆、博物馆来说,更为重要的合作原因是“毕竟是谷歌来做”,尤洋说。之前也有网络公司找尤伦斯做线上展览,但都没有合作成功。尤伦斯自身也做过艺术品在线化的尝试,“仍旧有一些问题还是很难解决的,”尤洋说。美术作品一般分为架上作品和装置作品两类,“架上作品在绘画领域来说,再怎么精细都会消除一个笔触感,油画的凹凸不平是很难在电子屏幕上展示出来的;装置作品来讲,可以3D可以旋转看,但是一个作品的现场感,很难通过屏幕去体现出来。”

在尤洋看来,如同谷歌的图书馆计划一样,谷歌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网络是一个传播知识最有效的途径“我们把素材通过谷歌这样一个强大的媒介发布出去,那它的传播效果我们是有很高的期望的”。而对于谷歌来说,他们认为尤伦斯在内地的当代艺术方面“最靠谱”。但同时也希望在内地多找几家能够覆盖不同的领域的博物馆和艺术馆。谷歌曾跟上海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沟通“但这些官方的美术馆效率不是那么高,有些阻力,这对他们来说,是难以预料的。”尤洋听到谷歌方面这样解释。

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