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邹跃进追悼会八宝山举行 千人自发送别(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4 15:19:2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八宝山竹厅前摆放着邹跃进教授生前的照片

2011年10月24日上午十点,美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主任邹跃进教授追悼会在八宝山公墓竹厅举行。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党委书记杨力签名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敬献鲜花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党委书记杨力、副院长徐冰、谭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贾方舟、尹吉男教授、易英教授、余丁教授、赵力教授、远小近教授、皮力老师等邹老师生前的同事、好友及生前的学生都自发赶来,其中不乏大量来自邹老师家乡湖南的老师、学生以及同道好友。很多哪怕是与邹跃进教授只有过一面之缘的朋友、学生,共有千余人自发赶来送邹教授最后一程。

灵堂中邹跃进教授的遗像

陈文令等艺术家向邹跃进遗体鞠躬

何文玦等艺术家向邹跃进教授遗体鞠躬

在悼念厅内,菊花静静地簇拥着邹老师的遗体,他身旁摆着用一生心血写成的著作,尤其是没来得及看一眼的《毛泽东时代美术》英文版。很多人在看到邹老师的遗体时忍不住流下了伤心的泪水,邹老师是大家的好同事、好朋友、好老师,亦是中国美术界杰出的学者和批评家,他的离世是中国美术界的一大损失。

在门口立着邹跃进先生的一张旧照,照片下方是他在1985年向夫人何老师写的一首情诗:

假如说,假如说,

我们真的还有拜别

那不是别的,不是别的,

一定是上帝在天堂已经摆好了宴会

但是,死也会因为活着的而永生。

河的跃进, 85.元.17。

这首写于26年前的诗,至今读来仍让人动容。他用生命对爱情进行了承诺,今天,他兑现了承诺。

千余人等待邹跃进教授追悼会的开始

“一生学人风范仆仆风尘始闻道,半世师生情缘高山流水终味空。”邹老师人走了,但他的思想和精神遗产依然在这片大地上,永远地滋养着我们。

等待邹跃进教授追悼会的人们

邹跃进是国内重要的美术理论家,主要著作有《他者的眼光:当代艺术中的西方主义》、《新中国美术史》、《艺术导论》、《毛泽东时代美术》等,曾经在《美术研究》、《文艺研究》、《美术观察》杂志等众多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他还是许多重要美术展览的策展人,其中包括《毛泽东时代美术(1942—1976)文献展》和《叙事中国—第四届成都双年展》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