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不一样的震撼: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启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26 20:40:3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作者:许柏成

广东美术馆的正门被装扮成“施工现场”

与国内大量双、三年展探讨抽象的学术命题不同,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将主题投向了现实命题“美术馆自身”。“拆”与“建”这个在中国大地上不停发生的动作,成为本届广州三年展的关键词。9月22日下午,广东美术馆的正门被装扮成施工现场,在“拆”与“建”的不停轮回中,开始了第四届广州三年展的征程。

杨勇作品《光·景》展厅现场

本届广州三年展一个展厅只展出一个艺术家,每一个展厅特征分明。张新民的作品是拍摄于1990年—2010年记录中国农民变迁的大量照片:只有GDP增长,没有民生,这个超现实主义景观,这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2号厅杨勇的作品则呈现出另一种炫丽和令人晕眩的景象。3号展厅,邱志杰的作品《不息》探讨了手工劳动与当下的意义。在总策展人、罗一平看来广州三年展没有选择喧嚣的展览方式,而是冷静的提出问题。

爱马仕推出的“H-BOX”项目展

“版图移动:东盟与中国”艺术展是本次三年展推出的一个特别项目,来自七个东南亚不同国家的12位艺术家向世界展示了亚洲艺术家在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第1场“论坛行动计划”现场

“论坛行动计划”是本届三年展的另一个亮点,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印度的学者对“艺术的终结”、“当代城市文化”、“亚洲当代影像”等进行探讨。论坛的总策划人之一纽约大学教授张旭东认为,这是80年代以来少有的学术界、思想界、艺术界有意识的建立起沟通的一次尝试。

在展厅中作画的小朋友

广州三年展不仅是一件学术的盛事,同时也属于当地市民。我们看到有很多老人来展厅里看展,从他们脸上认真的表情,我们感受到艺术作为学术和心灵的纽带。而一群在展厅里现场作画的小朋友也吸引了我们的视线,他们的欢声笑语为展厅增加了些许活泼。也许,他们所画的的与艺术家的思考并没有直接关系,但重要的是他们用自己的感受,迈出了通向美的世界的第一步。

冯峰小组《金狗屎》展厅现场

广州三年展还没有结束,启动展只是它整个进程的1/3。余下的展览将不仅在广州,也将赴伯明翰和纽约展出,而“论坛行动计划”也将在纽约和北京继续进行。位于中国“南风窗”的广东美术馆,不仅将成为广东省文化的地标建筑,同时也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区域文化碰撞的中心。这一次对“美术馆自身”的追问将如何进行下去?我们将报以持续关注的目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