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罗一平:展望广东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22 11:23:13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记者:广东美术馆被业界认为是国内最好的美术馆之一,其未来的发展路线会有怎样的改变?是继续坚持开拓当代艺术,还是回归传统?

罗一平:我们准备在美术馆成立一个策展委员会,这可能与原来美术馆的设想有所不同。委员会将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是综合板块,一个是当代板块。因为之前的重大题材作品展,广东美术馆缺席,这会与国家意识形态、主题文化方面的展览有所脱节,因此我觉得我们作为国家的美术馆,应该设立一个综合策展小组来改变这种倾向。比如我们明年的重点会组织做好辛亥革命一百年的展览,多做一些与港、澳、台美术机构的合作,做一些联展及文化互动,促进两岸交流。除此之外综合组还负责组织本土的一些处在传统和当代之间的艺术家的展览,比如林庸、许钦松等等。我们会把这些有一定成就的艺术家和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艺术家做一个联展,主要做文化的比较。

再有就是当代组,当代组也正在做明年美术馆的发展计划,我们要关注市场,比如70年代的张小涛、尹朝阳等等艺术家,以及做好国际展。关于比例侧重大概是五比二,我们更倾向于当代,因为当代依然是主题。

记者:“广州三年展”、“广州摄影双年展”现在都是国内外颇有名气的品牌。今后,美术馆还会不会继续延续,会不会有更多的创新?

罗一平:这些展览我们会继续做。关于三年展,我想启用全新的模式及策展人。之前的展览都是先设定主题,再组织艺术家的作品,这便造成了展览主题和艺术家作品的脱节。虽然概念很有冲击力,但作品和概念不吻合。因此接下来的三年展,我们想走一个实践先行的路线,当然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酝酿。

关于摄影展,前几届都过于注重社会学,注重摄影的纪实性。纪实性有好处也有缺点,摄影要走进美术馆,就必须把其作为艺术来看待。摄影到底能发挥多大的艺术性,我们会做具体的研究。摄影之美不是纪实的美,是他自身的语言之美,关于这方面我们也已经在策划当中。

记者:前任馆长为广东美术馆在摄影和当代艺术等方面建立起丰厚的收藏,您在今后将如何拓宽馆藏?

罗一平:首先要充分利用我们的馆藏,要研究策展。先立足于研究上面,才能清楚国内外的情况,才能去策展。虽然美术馆之前的展览做了很多,但都只是在呈现现象,没有学理上的研究,没有对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和经济学方面的分析。我觉得任何一个展览都离不开这些方面的分析,因此这方面我们需要深入的研究,从研究开始做起。

记者:广东美术馆举办的“台前幕后——广东戏曲舞台艺术展”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您能和我们谈谈为什么广东美术馆要举办一个戏曲展,以及策划这次展览的过程吗?

罗一平:这样的展览确实没有过。策划这个展览是个偶然,戏曲展作为第九届艺术节在广州举办的项目之一,需要美术馆的积极呼应,因 此美术馆做为一个任务必须办好这个展览,但这个展览确实很难办。我有过一些想法,比如办一个中国当代艺术展,可这与艺博院举办的书画展相冲突,并且我们没 有能力及时间做一个全国性的大展。自我上任以后,距离九艺节的开幕时间还有短短两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一个什么样的展览,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我刚从高校来到美术馆,资源及对美术馆的综合性思考会广阔一些,因此我有两个考虑,其一,策划一个民俗艺术展,虽然资源丰富但时间不够;其二, 策划一个戏曲展。我联系戏曲学院,希望可以做一个配合九艺节的演出,可以展出除演员以外的所有关于戏曲的东西。但真正开始实施的时候,才发现很多东西都不 是现成的,只是意愿。因此我们把问题和困难上报文化厅,文化厅非常支持,高度认同,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经过文化厅的协调,联合艺研所、粤剧院、汉剧院、 潮剧院等机构,形成了一个以文化厅为主办,美术馆、艺研所、粤剧团和粤剧博物馆共同协办的庞大阵势。化被动为主动,最终把这个展览举办下来了。展览确定以 粤剧、潮剧、汉剧这三大剧种为主体,明确地域及主题,以美术馆的眼光走进戏曲艺术。并且在这次展览中我们安排了很多濒临灭绝的小剧种、稀有剧种的表演,我 觉得很有意义。

记者:台前幕后——广东戏曲舞台艺术展,是您上任广东美术馆新馆长以来策划的第一个展览,展览非常有意思,与众不同。您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传递出什么信息,表达出怎样的意义?

罗一平:戏曲展虽然只是一个配合九艺节的活动,但我觉得这个展览的意义非常大。我们策划的是一个原创的展览,这个原创展览在全世 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它的创新在于把舞台的动态艺术和美术馆的静态展示相结合。没有名角参加,只有静态的服装、道具。其消减了演员参与的环节,谁是演员?所 有在美术馆的人和物都是演员。实际上这是一个装置艺术,而当戏班在美术馆的舞台上演出时,环境、语境变了,这又是一个行为艺术。看展览的观众,期望值不一 样,他们在美术馆意外的看到这样的表演时,所获得的审美感受完全不同。

我觉得一切与视觉有关的陈列都可以在美术馆展示,所有艺术形式走进美术馆,给它一个特定的语境、一个特定的陈述方式,它就会变为一个当代、前卫的展示。我们这次展览所有的元素没有一个是当代的,但由于语境的变化,展示出一个很出人意料的效果。这就是展示文化的魅力。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