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第四届广州三年展昨开幕 作品讽刺惹恼赞助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23 08:32:47 | 文章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备受瞩目的第四届广州三年展昨天下午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围绕即将进行拆建的广东美术馆,三年展锁定“拆”与“建”这组关键词,并引伸整个社会和文化对此问题的思考。昨天三年展一开幕,不少作品标新立异、抢人眼球,旋即引发不少关注。

《金狗屎》讽刺奢侈品牌惹恼赞助商

广州艺术家冯峰的作品《金狗屎》尤其引人瞩目,展厅中一堆金色的狗屎模型,周围则变身高档奢侈品商场。一个个玻璃橱窗内摆放着不少奢侈品牌的包包,仔细一看,却又都是山寨货。冯峰在作品里除了讽刺中国特有的“山寨”品牌现象,还赤裸裸地讽刺了奢侈品牌和人的欲望。

然而碰巧的是,该品牌今年是广州三年展的赞助商,并且专门组织了作品参展。冯峰透露,他曾就自己的作品与赞助商有过一番较量。因为他的作品,赞助商方面一度表示要撤出赞助,后来经主办方倾力协调才作罢。

馆长罗一平解释说,如今美术馆的不少大型展览无法完全杜绝与资本的纠缠。但此次,引入赞助商参展并不是品牌发布,而是一个艺术项目“HBOX”的展示。这个项目是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也是商业与艺术文化的一个品牌。

170公里跑步线路拼出一片“绿叶”

昨天的展览是第四届广州三年展的启动展,参展艺术家除了中国艺术家,还有来自印度、比利时、日本、以色列等其他国家的艺术家。启动展之后,广州三年展还有项目展、主题展和国际论坛等一系列展览,将持续整整3年时间。

两只鸡、4000枚鸡蛋,艺术家将美术馆改造成鸡养殖中心,“世界鸡”就在观众的眼前进行“交配”。展馆外面,还有一个巨大的“孵化器”。把鸡请入广东美术馆,堪称最怪异的一个展览,广东美术馆每天还要派人对场地进行消毒。

为何创作如此怪异的作品?

据了解,这个作品源于比利时艺术家坤·凡麦西尔林的全球性《世界鸡繁殖计划》艺术项目。他先挑取两只喜马拉雅“原种鸡”进行交配,再使用来自不同国家的鸡进行杂交繁殖,现已成功孕育出14代。他此次将作品带来广州,希望借“世界鸡”交配繁殖的展览,引发人们对社会文化等领域“近亲繁殖”、“杂交”问题的思考。

除了这个展览,还有影像作品记录着艺术家在广州跑步170公里的历程,跑步线路在广州版图上拼出一片“绿叶”……这些“新奇”的艺术项目在广州都是首次展出。它们如此新奇,观众能看懂吗?

罗一平说,本次广州三年展将在现场制造一系列“惊喜”与观众产生更多互动,而当代艺术的魅力就在于观众能与这些看似难懂的艺术品进行的现场互动、亲身体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