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今日美术馆举办第二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06 17:01:4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兰红超/ 图片


嘉宾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2011年8月6日下午,由北京今日美术馆携手梅赛德斯-奔驰共同呈现的第二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版画·概念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参加开幕式的有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艺术家方力钧、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苏新平、艺术家古元之女古安村女士、展览策展人李帆等。

本次主题为“版画•概念”,由中央美院版画系教学副主任李帆策展,分为两大部分:特邀展——古元延安版画作品展与“版画•概念”群体展览,其中当代艺术家方力钧作为特邀艺术家参加群展部分。展览通过将中国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古元先生与中国新艺术潮流重要代表艺术家方力钧的作品与理念形成对比,展开了对真正“革命”及“前卫”精神的讨论。

古元先生,是延安木刻最杰出、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他的许多作品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独特的民族与地域特色,成为中国新兴版画的经典。此次特邀展《古元延安版画作品展》是在古安村女士的全力协助下首次集中展示了古元先生在延安时期的全部木刻版画原作,首次面向观众。在古元先生诞辰九十二周年之际,策展人李帆先生试图透过这些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探讨何种价值得以永存、何种精神得以传承、何种艺术家得以被后人反复提及。

方力钧则是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在诸多最具代表性作品中抽取版画部分,让更多的版画人从中感悟到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契合,以及版画语言与当代性不可分割的理由。该展群展部分由24位当代艺术家作品组成,其中包括方力钧、徐冰、刘野、庄辉旦儿、张琪凯、颜峻、邬建安、陈小文、陈琦、刘丽萍、王轶琼、徐宝中、孔国桥、杨宏伟、姜淼、黄静远、黄洋、史新骥、寇疆晖、郭蕾蕾、王海洋、周丹媚、杨煜旻、薛广陈。

参展艺术家不都从事版画专业,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利用版画所特有的印刷、复制、凹凸、肌理、黑白、重现、繁衍、印痕、传播等概念创作作品,并借由作品表达观念和思想,这样的作品已经远离严格意义上的“版画”,但利用了与版画相关的一切。艺术家从事物中提取出反映版画艺术所具备共同特性的思维单元,在“概念”的外延中忽略事与物的差异性,这种发展的过程或是对原有版画认识的拓展和累进,也是对新旧概念的更替和变革的一种有价值的思考。策展人李帆表示,“集合除版画以外的绘画、影像,声音艺术、数码印刷等多种媒介在一起展示,并不是想做最有新意的版画展,而是希望观者花费比观看其他版画展更多的时间去思考‘版画’。”

 


展览现场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指出:此次展览,“选择古元先生的作品与24位当代版画家的作品一起展出,是希望从时间与空间产生的巨大差距间找到一些对话,找到版画艺术自鲁迅‘木刻运动’至‘当代版画’这几十年版画发展中一些共同的精神元素,并找到开放的传承方式。”借此对目前僵直的版画现象有所启发,对未来版画的发展方向有所启迪。

该展是今日美术馆梳理当代艺术脉络的系列学术展览之一,创办于2009年,每两年一届,目的是梳理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的发展与演变。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中国当代版画领域在各个时期都出现了代表性的作品,涌现出一批代表性的艺术家,其作品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时,今日美术馆举办系列版画学术展力图将中国当代版画置于艺术发展史和国际当代艺术的大背景下,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中国当代版画进行学术性和实验性的探讨,企图以其全面性和连续性推动中国当代版画的发展与交流。

据悉,展览将展至8月19日结束。
 

展览现场


 

1   2   3   4   5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