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概念——第二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03 09:15:4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今日美术馆

策展人:李帆

展期:8月7日- 19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7: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今日美术馆1号馆2、3、4层,2号馆2层

 

2011年8月6日,由北京今日美术馆携手世界领先的豪华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倾情呈现的第二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版画•概念在今日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梅赛德斯-奔驰与今日美术馆今年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继陈曼个展之后又一次共同推出的视觉盛宴。

该展是今日美术馆梳理当代艺术脉络的系列学术展览之一,创办于2009年,每两年一届,目的是梳理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的发展与演变。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中国当代版画领域在各个时期都出现了代表性的作品,涌现出一批代表性的艺术家,其作品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时,今日美术馆举办系列版画学术展力图将中国当代版画置于艺术发展史和国际当代艺术的大背景下,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中国当代版画进行学术性和实验性的探讨,企图以其全面性和连续性推动中国当代版画的发展与交流。

本次主题为“版画•概念”。此次展览由中央美院版画系教学副主任李帆策展,分为两大部分——两个特别展览和一个群体展览。特别展由“古元延安版画作品展”和方力钧特展两部分构成,通过将中国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古元先生与中国新艺术潮流重要代表艺术家方力钧的作品与理念形成对比,展开对真正“革命”及“前卫”精神的讨论。

古元先生,作为老一辈艺术家,以其几十年艺术的历程与心声回应着中国版画运动半个多世纪的跌宕起伏。此次特邀展《古元延安版画作品展》是在古安村女士的全力协助下第一次集结了现存古元先生在延安时期的全部木刻版画原作,首次面向观众。在古元先生诞辰九十二周年之际,策展人李帆先生试图透过这些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意图探讨何种价值得以永存、何种精神得以传承、何种艺术家得以被后人反复提及。

方力钧则是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在诸多最具代表性作品中抽取版画部分,让更多的版画人从中感悟到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契合,以及版画语言与当代性不可分割的理由。方力钧的版画作品集中体现了从根本上的统一性,驾驭工具的能力,准确的语言把握,强悍的思维表达。此次展出的作品全部是方力钧大型版画作品,这些作品也是首次较为集中的在国内展出。

该展群展部分由23位当代艺术家担纲,其中包括庄辉旦儿、邬建安、张琪凯、颜峻、陈琦、黄洋、郭蕾蕾、杨宏伟、姜淼、孔国桥、徐宝中、周丹媚、史新骥、王海洋、薛广陈、黄静远、寇疆辉、杨煜旻、刘野、徐冰、陈小文、王轶琼、刘丽萍。(排名不分先后)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