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开幕 关注生命与环境(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26 23:23: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与新媒体艺术策展人张尕在开幕式上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致辞

“合成时代:国际新媒体艺术展”策展人、艺术总监张尕在开幕式上讲话

 

【视频】2011媒体中国·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

 

继2008年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奥运文化项目“合成时代:国际新媒体艺术展”后,2011年7月26日,中国美术馆推出的主题为“延展生命”的大型国际新媒体艺术展与媒体和公众见面。

分析国际前沿走向 主题关注生命环境

面对气候污染及生态危机日益威胁人类生存环境的全球性挑战,结合对国际范围新媒体艺术探索和关注的走向,本届新媒体艺术展提出了“延展生命”的主题。以独特的知识视野和哲学思考展开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以艺术的想象唤起大众的认知与参与意识为探讨一种新的自然观和人文理念提出了艺术性的倡议,就现代主义运动所催生的主体性以及由此所孕育的人类中心论提出质疑。

展览由著名的国际新媒体艺术学者张尕担任策展人。展出包括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 美国、 加拿大、墨西哥、巴西、西班牙、葡萄牙、 法国、 德国、瑞士、奥地利、荷兰、拉脱维亚、爱尔兰、英国、芬兰、比利时、挪威、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的近88位艺术家的53件作品,其中40件为三个主题展作品,13件为“天气隧道”特别项目作品。

开幕式现场的媒体记者

作品《重力细胞》

展览现场

打破传统的殿堂感 带来惊异感受

展览以3个分主题为线索,以层层递进的构思,从对于感官世界的新发掘延伸到因多种生命形态的涌现所带来的有关生命的新含义的解读,也对导致生态和环境危机的历史缘由和哲学背景进行思考。

在这个展览中,大量作品是感应式的,观众可以坐进巨大的透明容器,体验龙卷风顿起和旋转,这里比利时艺术家劳伦斯•马斯塔夫的作品《正在现场转播节目的艺术学校》,无论是体验者,还是观赏者,都获得惊异的感受。荷兰艺术家马尼克斯的作品《15分钟的生物学名气》把参观者的头像与明星头像合成“新星”的形象,满足了娱乐时代的大众审美。这部分中,还有可以随着脚踏变成漩涡的光的线条,能够通过人的静电改变的光影以及具有“破镜重圆”效果的镜子。

来自克罗地亚的艺术家依娜的作品《柠檬的诗》用1000个柠檬作为发电的能源,为观众提供了一个实验性的平台,用新型机械/生物体来创造诗歌和文学作品。这是一个使用代替能源——水果和蔬菜——的互动装置。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