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生命:2011新媒体艺术三年展策展人张尕访谈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19:26 | 上传: 2011-07-20

2011年7月19日,艺术中国在中国美术馆对即将于7月26日至8月17日举行的《延展生命:2011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策展人张尕进行了采访。

艺术中国:张尕老师,您好。这一次即将开幕的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与2008年的“媒体时代”展览有哪些不同?

张尕:这个展览是08年的一个延伸,08年是一个整体性的对媒体现实的思考,今年是从一个点上把一个问题说的非常透彻。比如说08年提出了四个主题,其中一个是“身临其境”。就是在技术条件下,对人的身体与社会、人自己与身体关系的一个探讨。今年的主题叫“延展生命”,从某一个意义上讲等于把08年的第一部分扩展化了,从一种笼统的铺示,把它展开、深化地讨论。

艺术中国:这应该是由中国美术馆自己来主办的第一个国际三年展,您担任这个项目的策展人,有何感受?

张尕:我觉得作为中国美术馆创立的第一个大型三年展的策展人很荣幸,也负有很多的责任。我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如果今后要发展下去的话,是从我这开始的。

艺术中国:首届新媒体国际三年展的主题是“延展生命”,您能否结合一些具体的作品来解释这个主题?

张尕:“延展生命”的构思是从微观到宏观,从个体到整体的一个延展过程。展览的建筑结构也是从一层到二层、到三层,层层递进的关系,象征性的回应了主题的结构。

首先第一部分叫做“惊异之感”。我们现在面对的当代文化主要是以视觉文化为主,艺术、文化形态都充满了视觉图像的轰炸效果,人的感官的其他潜能好像都被遮蔽了。“惊异之感”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把人在其他感觉上的可能性发挥出来。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可以把感官本身分类等级化的概念进行一个批判。

第二部分叫做“临界之境”,当我们把人的感官等级划分取消以后,我们才会考虑到生物共生,生命平等。把生命从个体延伸到生命整体来看,各种生命在各种技术条件下产生了,比如说有人工生命,有实验室培养的生命等等合成的生命。我们对生命的态度和概念通过技术条件有一个新的扩展,各种各样的生命形态涌现出来,蓄势以发,称之为临界状态。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细节,重点探讨的地方。

然后再往上走,就到了一个宏观领域,也就是“悬破之域”。这三个部分是从个体到生命现象,再到维持生命的大的生态环境。在今天我们面临着很多环境污染、生态危机等问题,这些问题本身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如何对生命本身概念的重新定义和探索,最后我们还要回到对生命本身的一个态度,这个问题又转回来转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现代性。现代性的概念是建立在以人为主体的哲学思考上,正是这种认知造成了对环境的无穷掠夺,什么样都服务于人。这就是这个展览要批判的地方,以及提出问题,就是对于现代性的主体性,西方的这些人文主义的传统,我们要对它进行一下反思。

艺术中国:这个展览会与美术馆的建筑有一个结合,特别邀请了MAD建筑师马岩松进行展示设计,最终会呈现一个怎样的效果?

张尕:建筑设计上是仿造一种有机形态的建筑的结构,相比于2008年这一次可能更多的是在墙面上做文章,大家看了以后可能像是在一个躯体里的细胞,细胞是一个整体的感觉,会有一个这种象征性的结构。

在室外有一个大型建筑,叫做“天气隧道”,这个是由马岩松设计。这是“悬破之域”的延展部分,是利用我们设置在世界各地很多的环境监测器,来收集二氧化碳的水平、光照温度等等环境数据,通过技术手段把它们视觉化、听觉化、触觉化,把这些科学数据比较直观的展示出来。

艺术中国: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这个新媒体三年展会与国外举办的新媒体艺术节有哪些不同?

张尕:国外很多媒体艺术节,经常找一些工业厂房、club等大众传媒体系来组织活动,大家来热闹一下。这个是规范的、美术馆的正式的展览,对展览的要求、规格都是严格按照博物馆展览来操作,这是与艺术节有严格的区别的。

艺术中国:能不能透露一下展览中有哪几个大牌的艺术家会参加这次展览?

张尕: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去介绍有哪几个大牌艺术家,突出某一个个人,整个展览是要说明一个问题,每个作品都有各自不同的意义在里面,一个小牌的艺术家的作品并不比大牌的艺术家差。

艺术中国:您对中国国内目前新媒体艺术发展的情况如何看待?

张尕:这些年来国内的媒体发展很快,比如说这次展览里就有一个真正和科学结合起来的作品,他叫吴珏辉,他跟清华大学脑神经工程研究所合作,做的一个叫“脑电站”的项目,这是一个具有很高科技含量的项目,他脱离了过去那种简单的互动,真正是一个在实验室里做出来的作品,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在新媒体的发展上,过去国内的基础和传统在整体上还没有形成一种艺术与科学结合,互相渗透,互相研究,取长补短的关系,现在已经发生了。这个实验室也是我在清华大学主办的一个新的实验室,应用清华很多科学研究的平台来支持艺术家的研究。

艺术中国:新媒体艺术作为科技与艺术结合的新的艺术学科,您对它将来的发展前景能不能做一个判断?

张尕:我觉得我们现在不要急于给艺术定性,今天是一种很波动的艺术现象。我们过早的定性会限制它的发展。因为新媒体艺术它是一种大的文化现象,我们给它一个开放性,一个互相交叉、渗透的可能性的话,它会更有它的生命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