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生命: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将登陆中国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05 10:22: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 延展生命: 媒体中国2011——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

展览时间: 2011.07.27 至 2011.08.17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馆

展览场地: 3、5、7、13-17、19-21号展厅 

展览介绍

继2008年中国馆成功举办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奥运文化项目,国际新媒体艺术展“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后, 以“媒体中国”系列命名的这一美术馆重要项目将于2011年7月26日以三年展的形式再次推出大型国际新媒体艺术展“延展生命:媒体中国2011”。

面对气候污染及生态危机日益威胁人类生存环境的全球性挑战,“延展生命”以独特的知识视野和哲学思考展开对这一关系人与自然之命运的反思并以艺术的想象唤起大众的认知与参与意识以应对这一挑战,为探讨一种新的自然观和人文理念提出建设性的倡议。

展览以3个分主题为线索,以层层递进的构思,将对于感官世界的新发掘所揭示的认知的扩展,延伸到因多种生命形态的涌现所带来的有关生命的新的含义的解读, 进而对以生物多样化为基础及物种共生为条件的生态重塑理念给予启示。同时展览也试图对导致生态和环境危机的历史缘由和的哲学背景进行思考,就现代主义运动所催生的主体性以及由此所孕育的人类中心论提出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