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运动的张力”隋建国个展今日美术馆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5 19:09:5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运动的张力——隋建国个展” 展览现场

 

2009年9月5日下午17:00,由中国艺术研究推广中心、今日美术馆主办,阿拉里奥北京协办的“运动的张力——隋建国个展”在今日美术馆主展厅开幕。展览由巫鸿担任策展人,展出了隋建国最新的大型装置作品——运动的张力。作品利用一个庞大的动力系统将室内外空间巧妙的连接起来,通过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进行了一次突破性的尝试。今日美术馆的墙体首次被打穿,馆内与户外同时成为一件作品的展览空间,给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听震撼。

隋建国大型装置作品——运动的张力

今日美术馆主厅中,三十米长、十五米宽、十二米五高的大空间被分化为相互联系着的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周围墙体上悬挂的钢管通道系统,通道里有钢球在不停地滚动和撞击;另外一个部分则是地面上的两只直径为3.6米和2.3米的巨大铁球,它们在展厅内缓缓移动,不断改变着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迫使观众退入围绕展厅的脚手架下。震耳欲聋的声响冲击着观众的耳膜,这些声音来源于脚手架支撑的钢管,封闭在里面的铁球不停地沿着展厅四周盘旋滚动,突然随着一条钢管转折冲出美术馆的墙体,然后又回转到室内,继续无休止的滚动。

隋建国大型装置作品——运动的张力

这就是隋建国的最新作品,名为《运动的张力》,“动”是整件作品中最基本的因素。策展人巫鸿解释“动”的概念有三种:包括体质的、视觉的和听觉的。“运动”在这里也是具有多种含义的,它既是实体的也是声音的,既是主体的也是客体的,既是雕塑的也是建筑的。

此次展览也是今日美术馆自开馆以来,第一次将艺术作品从馆内打穿到户外进行展示。艺术家利用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空间,呈现出崭新的具有多种可能性的视觉概念,使观者在进入展厅之前就已经融入到这个展览氛围当中。巫鸿认为:“艺术中的空间概念往往具有很强的建筑性,甚至是以建筑为定义的。艺术品往往是为了室内或室外做的,这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根深蒂固的前提。但这次隋建国的展览却是利用艺术作品把室内和室外巧妙的连接起来。应该说是一种新的实验性的展览。”

展览开幕前,在今日美术馆1层重复咖啡厅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前沿在哪儿——从近期的几个展览谈起”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中心主任、此次展览策展人巫鸿与今日美术馆副馆长王宝菊共同主持,参加研讨会的有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雕塑艺术家隋建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艺术评论家、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朱青生广州美院教授、OCT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黄专,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高名潞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艺术总策划、著名策展人顾振清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殷双喜巴塞尔艺博会中国顾问田霏宇《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舒可文《艺术杂志》和《当代艺术与投资》杂志编委、北京箭厂空间创办人之一姚嘉善著名建筑设计师王晖艺术家孙原彭禹雕塑艺术家陈文令

隋建国是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是中国当代雕塑的标志性人物。隋建国的艺术实践从学院现实主义传统中汲取能量,并且不断突破和超越传统的制约。在这次展览中,艺术家又一次创新,突破性地将高精密的科学技术应用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之中,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艺术震撼。

 

 
隋建国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1   2   3   4   5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运动的张力——隋建国
· 隋建国
· 随建国专访
· 隋建国与安东尼·葛姆雷的对话
· 隋建国:我不是观念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