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国际性 民间 大众——首届北京798双年展艺术总监朱其专访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5:28 | 上传: 2009-07-16

艺术中国:朱其老师,您好,我们是艺术中国,这次双年展的策展团队中,中国策展人和国际策展人各占一半,这是否体现了一种国际性?您能否对参展的艺术家的构成做一下介绍?

朱其:这次双年展其实几乎(国际和国内的)艺术家和策展人正好就差不多各占一半。因为我前年我做过艺术节,那时候最大的遗憾就是国际艺术部分因为时间仓促没有做成,所以这次就是希望双年展能够成为一个国际性的一个展览,因为这也符合就是我觉得无论是798也好,当代艺术的未来也好,就是它应该更多的走向一种普遍性,而不是就局限在一种中国性,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出发点。

艺术中国:798艺术区在国际上影响逐渐扩大,以一个艺术区的名字命名的双年展和世界上其它以地名命名的双年展相比有什么优势?

朱其:798艺术区其实相当于一个小城市了。我想它最大的优势还是就是说它对国内外的艺术爱好者和很多国际艺术群体它拥有的一种吸引力,尽管遇到有金融危机,798艺术区就是还是有魅力的,它依然它这儿发生的就是每一件事情都会引起关注,我觉得这是它跟就是其它比如说在政府美术馆做的双年展或者以城市命名的双年展可能是最大的不同。因为现在国内的双年展我觉得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由政府名义来主办的双年展,像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北京双年展,那么还有一类就是就是以私人名义,但是它是以城市来命名的,是吧,比如说像南京三年展,它最初的启节资金什么都是由私人机构来出资的,但是它也是以城市来命名的。那么我觉得好像798艺术区我觉得它既不是私人机构来出资也不是官方来出资,我觉得它是一个半官方的一个性质,因为798也不能完全说它是民间了,比如说798管委会它是由朝阳区政府和七星集团联合设立的一个管理机构,那么这一个管理机构其实它是有一定的就是半官方身份的,但是不管怎么说因为798它给人的一种就是形象也好,包括我们自己想主推的一种理念也好,其实,那它更多的还是一种民间的那种独立双年展的一个概念。

艺术中国:您能否谈一下将来798双年展的定位和风格?

朱其:就是说这个双年展就是希望它能够就是为就是世界各国的独立策展人提供一个平台,那么它所展示的就是不一定是就是非常有名的或者非常有身份权力的艺术家,它应该给更多的就是有实验精神或者有社会批评精神的艺术家提供舞台,那么这是我们创办整个群体的一个初衷和理念。但是它就是以后比如说我想它双年展还是需要一定的体制化,因为只有体制化才能保持这个资金来源,那么它以后能不能按照这个理念走那么我想这有待于我们努力了,但这也不由我个人来决定。

艺术中国:798艺术区是一个开放的艺术区,大众可以无障碍参观,以后798双年展会不会考虑向大众介绍当代艺术,与大众互动的内容?

朱其:我们这次其实有一些项目已经跟大众在结合了,比如说我们那个下岗工人艺术救助计划什么,就是我们就找了一些下岗工人或者残疾人就是给他们有一个月的一个艺术培训课程,然后他们就是让他们自己制作艺术品,那么这艺术品也会在双年展期间就是就是让它以正式的艺术展来展示,那么当然这部分艺术品它是可以销售的,那么销售收入就归这些下岗工人或者残疾人自己,那么其实这就是一个跟大众结合的尝试。

艺术中国:您能否就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范跑跑”是否参加798双年展做一下介绍?

朱其:他是否以正式的艺术家的名义就是参与可能这个还没最后确认,但他肯定会以一定的形式参与的,因为我们已经比如说就是原来艺术单元的策划人其实已经就是给他做了一些访问,把过去一年来的就是媒体和公众对他的一些质疑,汇集成单子,让他来回答,那么至于他比如说是以什么样的一个形式来参与那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2009北京首届798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上)
 2009北京首届798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下)+记者提问
2007北京798艺术节总策展人——朱其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09届服装设计毕业作品汇报表演
 温度:刘小东对话闫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