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美国馆获得国家馆金狮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12 13:50:13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的评审团在6月7日颁发了最佳国家馆金狮奖(Golden Lion best National Participation),本届的获奖国家馆颁给美国馆,认同美国馆艺术家Bruce Nauman的作品,其中一件作品《Topological Gardens》(拓扑花园)令展览场地Giardini与城市中的大学建立了新的联系。

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美国馆展出的是Nauman 40年创作生涯的代表性作品,使用的媒介包括视频,装置,表演,雕塑,和霓虹灯。《Topological Gardens》(拓扑花园)这个主题将把侧重于把地理环境作为看待他作品中城市结构的关键。这个主题不仅是Nauman探索公共和私人空间的性质和边界的一种尝试,也是和美国国家馆的整体考虑相配合的。

    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美国艺术家是经过美国国际展览委员会推荐,然后由美国教育文化部(ECA)挑选出来的,最终,ECA挑选出Bruce Nauman的Topological Garden(拓扑花园)作为参展项目之一。

Bruce Nauman 1941年出生于美国的印第安纳州,他被看作是最有创意的艺术家之一,在世界当代艺术用身体语言进行表达的实践和观念变迁中,他的创作一直是主要分析对象。Nauman的创作主要围绕着世俗世界的景况和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展开,通过自相矛盾的视觉和语言产生颠覆性效果。

小野洋子和John Baldessari获得终身成就金狮奖

当地时间六月六日下午五时在威尼斯双年展最早举行的场地Giardini中庭举行了第53届开幕礼暨颁奖礼。大会颁发了 (Yoko Ono)及John Baldessari。

现场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策展人及传媒等数百人,首先上台领奖的小野洋子盛装打扮,小野洋子致辞时说,威尼斯双年展是历史悠久的展览,得到全世界人的敬重。她获大会颁发终身成就金狮奖,感到莫大的荣幸,这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也是包括儿子及女儿,整个家庭的荣誉。

另一位终身成就金狮奖的得奖者是John Baldessari,他于1931年出生在美国加州,大会认为他是当今最重要的视觉艺术家之一,并且被称为最重要的艺术老师,他建立了一套自创的视觉语言,打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他已不断创作出色的作品,对几代艺术家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大会又颁发了最佳艺术家金狮奖给德国艺术家Tobias Rehberger,最佳新人银狮奖给瑞典年轻女艺术家Nathalie Djurberg,她的作品以不同媒介构造了一个神仙故事及梦幻境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威尼斯双年展艺术总监:“双年展从来就是用来被批评的”
· 关于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论辩
· 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开幕
· 威尼斯双年展 “中国当代艺术F4”重聚威尼斯
· "威尼斯双年展"即将开幕 中国馆呈现"见微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