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声音

陈丹青:记颜文樑和他的苏州美专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0-20 13:38:27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吴地自古出画家。单说20世纪现代美术的四位奠基者,除了林风眠是粤人,徐悲鸿、刘海粟、颜文樑,都是苏南人。

早于这四位,留美的李铁夫、留日的李叔同也是修习西洋画的先驱,而同是留学法兰西的徐、刘、颜、林,论业绩、论影响,究竟大得多。上世纪20年代,徐悲鸿出掌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林风眠任杭州艺专院长,刘海粟留法前创办上海美专,颜文樑则回国后一手营建了苏州美专。虽则同期前后另有几所美术学校,但若是没有这四位宗师,中国的现代美术,不可思议。

四位宗师的画路、主张、性格,都不同,留给后人的印象与谈资,自亦迥异。徐、刘、林三位,大抵英雄人格,天然做成或一门派的领袖人物,各有场域和门生,惟颜文樑最是老实谦和,终其生,耿耿于画业和教席。将近百年过去了,徐、刘、林三位留下不少传奇与轶闻,颜文樑先生,如今却很少有人记得他、纪念他了。

余生也晚,这四位宗师,我仅得拜见而讨教过的,便是颜文樑先生。而我私心偏爱的前辈,也正是他,这倒不是因为我曾见过这位慈蔼的老人,而是世纪风云皆尽流散之后,论及画家的人格,最是憨孪耿介的画痴,实在是颜文樑先生——他是四位留法前辈中唯一不在晚岁玩弄水墨画的。

刘海粟、林风眠,算是取了后印象派与野兽派一脉,与中国的文人画余绪略经搅拌,有所创发,后半生以中国画工具作画,几乎放弃了油画。徐悲鸿、颜文樑二位,则取19世纪欧洲经院传统,给后世的传递研修,垫了底子。徐悲鸿的素描与造型,早有公论,颜先生侧重探究西洋画色彩谱系,就第一代留洋前辈的各所侧重而看,他于欧人油画色彩的理解、遵从,最为潜沉而专一。

盖历来解析西洋画的胜擅,多从素描造型入论,油画的色彩,及色彩与光照和物体的无穷关系,总嫌谈得不够深,不够透。颜先生独属意于这一层,在苏州美专期间即成色彩专论,流布甚广。我少年时失学而习画,自朋友处借得颜先生论油画色彩的小书,及今回想,是最为恳切的西洋画色彩理论著作,之后几代画家论家不知写有多少色彩专书,均远不及颜先生的那一册。

但我当年习画时,全是受前苏联油画的影响,民国一代自欧陆取来的真经,已失语境,乏人问津了。我虽从颜先生的书中得到启示,但并未真正懂得,日后自己去了国外,久看真迹,这才渐渐悟到各时期西洋画的经久魅力,实在是色彩赋予物体的质地与光辉。新世纪归国,眼见各学院教学的色彩环节普遍荒败,近时又看颜先生大量画作,这才明白当初颜先生于欧陆油画的理解,十二分确当而周正。

可惜颜先生的实践,因政治运动与本土条件的种种干扰限制,未获展开、提升、传递,眼下几代油画家,几乎没有颜先生的真传人,他于色彩的真知与见地,荒弃已久。此所以中国的油画迄今未得长足的滋养而进步,近30年来,又以同样的轻妄,急于事功,一知半解,转向所谓现代艺术了。

民国一代的美术教学,今已远去,几乎完全失效了。当年鼎足而立的几所美专,60多年来也遭遇几番变故——1946年徐悲鸿接掌的北平艺专,后易名为中央美术学院,1995年被迫迁离王府井校尉营原址;1928年创建的杭州艺专,几度更名,于50年代也迁离西湖原址,不复旧观;1912年开办的上海美专、1922年创建的苏州美专,则于50年代初悉数停办,被“合并”到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专原址成为食品冷藏库,面目全非。当初四所学校的故址,今唯余颜先生的苏州美专,为苏州市善待,辟为美术馆。我虽闻知早先有过一所苏州美专,然而直到1998年造访苏州,才在沧浪亭侧亲眼看见美专故址,好生惊异,翌年写成怀念颜先生的小文,其中说道:

出亭侧,即是全部石质的苏州美专故址,外观竟不见毁损,廊柱、破风、拱顶,如我在意大利所见罗马建筑,望之令人惊:中国有过这等堂皇的美术学院!便是在今之欧美,苏州美专故址也堪属高等,一派风流。国中目下的美术学院纷纷效颦时尚,翻造一新,看去伧俗艳陋,毫无艺术的品性。民国初年的西化,一板一眼,实在是诚实、认真、像样的。

苏州,何其古雅的城市,而有这般古雅的美专,是因当年这座城出了颜先生这般古雅而新派的人。说来罪孽,我辈,晚辈,对苏州美专几乎无知:美专为何年所建?由颜先生亲自选定样式,还是请专人设计?设计者、施工者是谁?苏州美专的教学往事是否有完整详实的记述?是否有当年师生的相关回忆?这些,我全然不知。新世纪初,在上海友人处看见一册陈旧而精雅的小书,竟是上世纪30年代苏州美专某届毕业生的纪念册,用纸考究,式样斯文,每一双页左右刊印着某位学生的简介及其选作,有黑白,有彩页,与我在欧美见到的战前学院小册一模一样。我记忆中的颜先生,是颤巍巍的老人,可是这本小册子,立时给我想见正当风华的美专校长颜文樑,以他毕生恭谨而天真的画路,他亦当以同样的天真与恭谨,从事美专的教学。

今夏承苏州美术馆馆长曹君见访,告以苏州沧浪亭当年即是美专的校园,今苏州市拟将这著名的庭园与艺专故址合二为一,归复当年的原样,允为一体。我听了这消息,好似自己考上了当年的苏州美专——颜先生和他的苏州美专。俱往矣,今美专故址与沧浪亭得以重修旧好,真是何等功德!谨以这篇小文,谢谢苏州市的美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