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声音

王建玉:网络革了艺术批评的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14 10:46:08 | 文章来源: 艺术国际

万维网(www),IE等浏览器,它们是当代最大的产业革命,也许它还将是人类文明史上最痛彻的革命,不流血,更文明,大家愿意接受,愿意参与。万维网被创造的目的,原本很单纯,就是方便几位科学家的联络。跟万物一样,被创造了,它也就可以自己生长了,生出许多不曾想到的事情来。

权力形态要掌控它,因为它既便捷,又危险,控制得好了,权力就是天地,是万物的主宰;如果疏于控制,势必人心都不往一处儿想了。金钱形态也要掌握它,通过它,能够以物易物地带来金钱,也可以钱生钱,既方便了大家的生存需要,也减轻了大家的体力劳动,腾出时间,干点儿别的。万维网带来的方便,使大家可以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事,办各种事。

万维网使什么都方便了。艺术品的发表、交易方便了,艺术家的知名度、出场率更是方便了,只要放到网络上,就可以无数次地出场,就可以一直活下去。敲键盘,写作,表达意见,也更容易。艺术批评也更容易了。世上本无艺术批评这个物件,尤其是现在大家开口闭口的艺术批评。

从古到今,倒是有很多人愿意表达,写下来,就成了文章。写的人多了,慢慢也就分出来高低上下来,慢慢也就变成了文豪、作家、思想家或别的什么家。这三四十年来,因为社会环境的变化,国人也开始捣腾出许许多多的和舶来品一样的学问与学科来。

自古至今,学问是有的,因为大家生下来都是无知的。学科则是个衍生物,人为地给世界上的事情画圈圈,把它们归为一类,并把自己变成专管这个圈圈的专家,这样,各种各样的家就多了起来,并且人们也认真起来,好像真的似的。到头来,大家还不是都要会老家的,什么都带不走,倒是给后来者留下很多坎坎道道,让你不得好好走路了。也许幸运的是,后来者寻出很多办法,练出许多功夫,竟然又得心应手地走了起来,轻功、暗器、十八般武艺,都可以用上,还从中得到一些乐趣,获得一些成绩。这样的循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沈语冰先生的二十世纪西方艺术批评的大作,给国人开了眼界,原来艺术批评在外国还有这许多的门道儿,以前真是小看了艺术批评。忘了,不知哪位先生,不辞辛劳地作出中国从古至今的艺术批评史,更是给国人大开眼界,不曾想那个落后的老祖宗还藏着这样一套!从此,国人可以说,瞧瞧,中国也有艺术批评!不仅比外国的起源早,还思想更丰富,成果更辉煌;如果更聪明的人,去再挖掘挖掘,这文物,多值钱儿,感谢老祖宗,让大家跟着做生意的一起致富了。实在可惜啊!中国的艺术批评的批评对象一个个都不知哪里去了。不过没关系,有文章和思想在,大家可以想嘛!不过,还是可惜啊!那位固执地要经纬天下学问的郑渔仲,早就顿足叹息古时左图右书,现在,图哪里去了,谱哪里去了,光有书,只能一头雾水;只有繁复的抽象,没有直观的图像,这不是难为人吗?这么多的艺术批评,理论、理论,再理论,挖空心思地做理论,也不知道这样的理论强迫症,什么时候能够治好。

当代人真幸运,竟然碰到了网络时代,这不,一切难题都有解决的机会了。艺术批评劳累的命运和让人生厌的强迫症,都有机会被改变和治愈了。**艺术网、艺术国际网、中国艺术批评家网等发表艺术批评的网络空间,真是功莫大焉!

在二十一世纪的这头十年中,网络“艺术批评”可是给革了艺术批评的命,谁都可以做批评家了,谁都可以发言、批评与攻击了,这可是正应了批评的本义,可谓放下理论,立地批评,直指要害,明心见性。如果这样还不够痛快,来点更现实的,走!找个人多的地方干上一架。可真是革了艺术批评的命!那些绊人脚的东西,和那些要么没滋美味儿,要么怪味儿的让人生厌的理论,终于可以消停了,或者也可以寿终正寝了。

也许有人会问,当只有本能了,别的怎么办?

也许艺术就是本能。解铃还需系铃人,用各种各样的本能,狠狠地批评它。顺带着,还可以狠狠地批评那些不公正的事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