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张新建:吴冠中是“开宗立派”的艺术大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27 16:25: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张新建

 

艺术中国:对吴冠中先生的去世,您特别想说的是什么?

张新建:吴冠中在艺术的发展史上是具有“开宗立派”这样的艺术大师,他的去世是我们中国艺术领域的一个重大损失,同时吴冠中先生不仅在创作上开一代新风,而且他在研究上也提出了一些让我们这个时代振聋发聩的一些理论问题和艺术发展的重大问题。

艺术中国:吴冠中先生的去世是否意味着一个“大师时代”的终结呢?

张新建:一个大师时代的结束,还不能这样说,我也想过这些问题,就是说吴冠中去世之后是否我们美术界这样的大师,就不存在了,我觉得在我们美术界内还有一些优秀的艺术家的,像靳尚谊先生等,还有几位也在中国美术发展史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艺术中国:吴冠中先生对后人的启示上的作用主要是什么?

张新建:吴老在培养人才上就是提倡创新,无论在任何时代都应该大力提倡和发展,这样我们的国家的艺术事业才能继续向下发展,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艺术中国:吴冠中的画作每年都会拍出很高的价钱,伪作的问题也充斥着市场,您作为前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您对他对这些事情的态度如何理解?

张新建:我认为这样一个在社会上具有卓著影响力的一个艺术家能够坚持艺术品市场的诚信建设,引导社会重视艺术品市场的打架问题,对于推动我们这个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也感觉到吴冠中去世之后,我们艺术界还是要继承吴冠中的这种精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