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纵笔写青山——侯德昌书画艺术展”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

“纵笔写青山——侯德昌书画艺术展”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

时间: 2023-04-30 16:15:13 | 来源: 艺术中国

澜沧江边 45x60cm 1978年 纸本设色

2023年4月28日,由中央文史研究馆指导,北京画院主办的“纵笔写青山——侯德昌书画艺术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侯德昌创作的书画精品六十余件,涵盖书法、漆刻、中国画等多个艺术门类,并收入早期人物画及晚年新作,力求全面地展现侯德昌先生的艺术风采。

卧龙松 69x136cm 1997年 纸本设色

逐艺之路

侯德昌的艺术修养全面,不仅在书画创作上成就卓著,同时还广泛涉猎工艺美术、篆书理论研究等领域,是美术界难得的多面手。这与他的逐艺之路是分不开的。

长城 180x97cm 2000年 纸本设色

1933年,侯德昌出生在河南辉县孟庄南田庄村,童年酷爱书法和绘画。1956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美术设计系,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并留校任教。青年时代的侯德昌从未间断书法练习,1977年,侯德昌的隶书从众多稿件中脱颖而出,镶嵌在毛主席纪念堂的瞻仰大厅。他出入书法各派,篆隶行草无不涉猎,创造性地将草篆与髹漆工艺相结合,创作出独具装饰美感的漆板刻字作品。此外,侯德昌潜心研究古文字,严谨治学,历经十年编撰《篆艺通典》甫一面世,便在书法界与学界引起轰动。该部著作艺术性与学术性并重,为篆书艺术的继承、普及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山深春来迟 69x136cm 2004年 纸本水墨

侯德昌精研书法的创作历程同样为其山水画创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秉承着以书入画的理念,将线条的虚实变化引入山水之中,以强健笔力赋予画中山水奇伟磅礴之势,笔墨之间尽显意蕴悠长。由其1974年协助白雪石完成的山水画《长城脚下幸福渠》,便可窥见其取材自然,贴近人民生活的创作方向。1978年,侯德昌担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种工艺美术系的山水画教学工作,教学经验的积累亦为他的后续创作提供了有力支撑。1994年他为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所绘巨幅山水画《幽燕金秋图》,笔力万钧,画风磅礴,体现着恢弘壮丽的时代风貌,可谓一大史诗力作。此后数十年,侯德昌依旧笔耕不辍,始终坚持对山水画的创新探索,晚年山水更呈现出浩然雄奇的美感与苍然雄浑的生机。

森林人家 97x180cm  2009年 纸本设色

纵笔青山

侯德昌山水创作以篆隶笔意入画,点皴密而不乱,墨色相叠,蔚然大观。笔墨挥洒间以粗笔写其体势,浓墨壮其气魄。隶书的丰厚端正又为氤氲于山水中的狂放注入了沉稳坚实的根脉,如此纵笔写青山,逸气方能盈而不散。

焦墨山水册页八幅(其一)39X54cm   2011年 纸本焦墨

其山水上追五代宋元,以北派之雄浑尽倾笔端,师古而不摹古,取法自然,结合时代,在传统与创新之间开辟出一条独特的道路。画面格调高古,又不失自然之本真。20世纪90年代,侯德昌连续五年与张仃同往太行山写生采风,太行山的浑厚博大向侯德昌展现出师法古人所无法得见的自然之美,由此与传统笔法共同作用于创作之中。同时侯德昌的成长历程也令其更加贴近人民生活,他将太行山脚下农民淳朴的生活愿景与情感融汇笔端,使其山水于壮美之中更多了一份乡土温情。

九万里风鹏正举 68x46cm  1983年

“放下锄头,拿上笔头来耕耘一辈子”,从太行大山走出来的侯德昌始终保持着一份淳朴、宽厚与谦和。鲐背之年,执笔不歇。他坚守传统文脉,以纵横的笔意书写祖国山河的峥嵘壮美,以雄强的气魄展现民族与时代的山水新篇章。

展览将持续到5月21日。(文/宋安平)

大处落墨 50x50cm   1983年 

1994年,创作《幽燕金秋图》期间,张仃(中)、侯德昌(右二)、理召(左二)、陈宝山(左一)、耿安辉(右一)观画合影

2003年,侯德昌在太行山中

侯德昌近照

展览海报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纵笔写青山——侯德昌书画艺术展

指导单位:中央文史研究馆

主办单位:北京画院

承办单位:北京画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8日—5月21日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

“纵笔写青山——侯德昌书画艺术展”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