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五一”小长假来了,不出远门,假期看什么?

第2022-11期
2022/4/30-5/6

推荐精彩艺术展,不负周末好时光

来源:艺术中国

“五一”小长假来了,不出远门,假期看什么?

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不少朋友感叹着打算开启居家模式。疫情进入第三年,大家早已明白,比起暂时遥不可及的远方,陪伴好身边的人或者主动探索自己所在城市的美好,对当下的时刻来说也许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在北京,“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展览陈列有闻一多及其子闻立鹏的艺术作品,展现了父子二人在美术方面的成就;国家大剧院艺术馆“山河交响——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再现百余位现当代画家近170余幅油画,出不了远门,不妨来这里感受下久违的南方;现代汽车文化中心新展“勇敢者的阳台——营养、材料与未来生态”鼓励策展人重新思考颠覆性科技的角色,引导观众构想未来的各种可能;
在杭州,浙江美术馆展出“激扬文字——毛泽东诗词名家书法展”,展示有沈尹默、马一浮、郭沫若、马公愚、夏承焘、陆维钊等书画名家墨迹;
湖南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年度大展聚焦“共同生活的艺术”;安徽合肥壹ART艺术机构以“虚实相生”为主题推出新展,陈春木、戴迪•苏菲阿迪、袁加、孟禄丁等十位艺术家用鲜活的实践方式诠释着全球化浪潮中的文化艺术立场。

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

推荐语——展览陈列有闻一多及其子闻立鹏的艺术作品,展现父子二人在美术方面的成就。

本次展览标题取自闻立鹏1979年创作的同名油画《红烛颂》,致敬以闻一多为代表的学者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重安江链子桥》  闻一多  纸本铅笔  1938年3月24日

闻一多以诗人、学者、民主斗士的身份闻名,其艺术才能却少有人知。他在清华学校就读期间参与发起了清华美术社,1922年他赴美留学,先后在芝加哥美术学院、科罗拉多大学美术系和纽约艺术学院学习。在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之外,闻一多也留下了诸多艺术作品,《闻一多全集·美术卷》计收入绘画作品38幅、书籍装帧设计及插图37幅、书法作品52件、篆刻作品561方。

《辛酉镜》封面  封面设计:闻一多  北京清华学校辛酉级发行 1917年6月

梦笔生花 1921年《清华年刊》插画

1921年《清华年刊》藏书票  “君子: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闻一多

闻立鹏是闻一多的三子,他自幼受父亲影响对艺术产生兴趣,1947年进入北方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的代表。闻立鹏在艺术实践中追求创造崇高、壮美的意境,他的代表作《红烛颂》既体现出画家对父亲的深切怀念,也是内容与形式的完美融合。

展期:2022年4月2日-7月3日 9:00 - 17:00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

山河交响——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

推荐语——春天,在国家大剧院饱览中国南方的大好山河。

展览“山河交响——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近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170余幅油画,来自百余位现当代画家,创作时间跨度从1930年代到2021年,让观众在历史的维度中饱览中国南方的大好山河。

颜文梁  《重泊枫桥》 布面油画 24cmx49cm 1980 中国美术馆藏

吴冠中 《鲁迅故乡》木板油画 61cmx48cm 1977 中国美术馆藏

王克举  《南国华滋》布面油画140cmx160cm 2015

作为全国大型巡展项目,该展览之前已陆续在上海、厦门、海南、无锡展出。这次来到国家大剧院,不仅是巡展的收官之作,也是“南方油画山水”主题作品首次在京城集中展示。

展期:2022年4月2日-5月18日
展览地点:国家大剧院艺术馆(东、西厅)

勇敢者的阳台——营养、材料与未来生态

展览现场 图片提供: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推荐语——重新思考颠覆性科技的角色。

2022年4月27日,由Hyundai Blue Prize Art+Tech 2022获奖者之一的邢丹策划的《勇敢者的阳台——营养、材料与未来生态》于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开展。

邱宇《接驳之地》,2022影像,多通道音频 图片提供: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梁文华 《基因汤》,2018装置 图片提供: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策展人邢丹致力于混合媒介叙事与生物、生态话题的研究,面对混乱的当下和不确定的未来,她认为我们需要借助根植于日常生活的科技,重新思考当前人与物的关系,以实现这一务实的行动。

宫一宁、孙艾佳《附行》,2022装置、数字影像 1分30秒 图片提供: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Hyundai Blue Prize Art+Tech 2022以“颠覆未来”为主题,鼓励策展人重新思考颠覆性科技的角色,从而构想未来的各种可能。作为获奖展,《勇敢者的阳台——营养、材料与未来生态》并非草率地幻想未知的未来,而是通过探讨当下现实来体现该主题。策展人邢丹意图呈现“勇敢者”面对挑战的生活片段,将“阳台”隐喻为一个科技和生态平台,通过“营养转换者”、“材料制造者”、“花园种植者”、“仰望星空者”四个展览单元带领观众融入对未来生活及人与自然关系的探讨之中。

展期:2022年4月27日-8月28日
展览地点: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激扬文字——毛泽东诗词名家书法展

推荐语——沈尹默、马一浮、郭沫若、马公愚、夏承焘、陆维钊等书画名家墨迹再现。

“激扬文字——毛泽东诗词名家书法展”4月26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展。展出作品包括沈尹默、马一浮、郭沫若、马公愚、夏承焘、陆维钊等书画名家墨迹。

《答李淑一》 丰子恺 行书 134.5×33.4cm 温州博物馆藏

《十六字令》 何香凝 楷书 98.5×32.5cm 温州博物馆藏

此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美术馆、温州博物馆共同主办,温州衍园美术馆承办,展期持续至5月28日。此后将于6月在温州衍园美术馆进行巡展。

展期:2022年4月26日-5月28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

身体·宇宙:共同生活的艺术

推荐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年度大展,再度聚焦“共同生活的艺术”。

本次展览由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学术总监董冰峰策展,本期将以展览的三大内容板块身体与历史、身体与技术、身体与宇宙出发,为大家解读如何在快速变化的复杂现实中,一起思考和探索“共同生活的艺术”。参展艺术家包括:曹澍、玛雅·黛伦、安捷·伊曼和哈伦·法罗基、冯梦波、郭凤怡、胡介鸣、金雅瑛、刘窗、刘昕、毛晨雨、缪晓春、触觉艺术小组(王鲁炎、顾德新)、徐冰、郑国谷、庄辉

展期:2022年4月30日-8月28日
展览地点:湖南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虚实相生

推荐语——文化艺术不会缺位,疫情和战争改变不了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改变不了对真实世界的关照。

本次展览呈现了多元的文化选择,创新与机遇并存的艺术议题,确定了反思传统并直面现实,解释文化层面,反映艺术现状的目标。十位艺术家的作品折射出个体和集体、图像和现实、主动和被动、自我和疏离等的矛盾和对立性。他们用鲜活的实践方式诠释着全球化浪潮中的文化艺术立场。艺术作品展示自身的内涵时,同时用批判性的思维考量新的艺术演绎,构建出新的艺术语言,在作品展示方面更加注重尊重文化艺术的差异性,超越现实时空的传统,力求为观赏者提供多面貌的当代艺术。

参展艺术家包括:陈春木、戴迪•苏菲阿迪、刘正勇、吕山川、马六明、孟禄丁、任思鸿、熊宇、英德拉•多迪、袁加。

展期:2022年5月1日-6月19日
展览地点:安徽合肥壹ART艺术机构

曲家瑞个展

推荐语——“东方艺术家画东方人物的肖像不多,我想,总要有人记录这时代的人吧!”

曲家瑞5月4日将于诚品画廊举办个展,主要展出亲友、学生的人物肖像,以及两幅自画像等共18幅画作。曲家瑞在纽约读高中时奠定绘画的基础,即使日后身兼数职,画画仍令她感到疗愈。这几年专注在肖像画,她认为:“东方艺术家画东方人物的肖像不多,我想,总要有人记录这时代的人吧!”

2019年,曲家瑞在“诚品生活苏州”举办“曲家瑞,你哪位?”个展,展出30年来逾百幅画作、利用3000个玩偶缝制的巨型玩具毯等,获得广泛回响。这次在诚品画廊的画展,她将目光转移到真实人物身上:以当时3岁半的姪子为主角的《翰翰》是这系列的第一幅画作,天真的脸庞透露出早熟的气息;接着,她又以甫动完手术的80岁母亲为主角画下《母亲兰》,母亲身上的花衬衫是父亲送的礼物,上头争艳般盛开的花草图案对照母亲的病容,形成强烈对比;《元元》则是画下妹妹窝在蜷曲棉被堆里看手机或自拍的模样,“她已经50岁了,活的还像个高中生,看不出经历过许多心酸起伏,我希望能像她这样自在豁达。”

展期:2022年5月4日-5月28日
展览地点:诚品画廊(台北市信义区烟厂路88号B1)

冯良鸿:森林小丘

推荐语——“艺术的可爱之处在于,在你身处窘境之时,它会给你带来空间与心理上的安抚。”

2020年,疫情爆发,时空停滞,艺术家冯良鸿在美国滞留了十个半月的光景,他所居住的地区名为“森林小丘”。在封锁的日子里,冯良鸿的旅途却并未止步。他驾着绘画的小舟闯入精神世界的孔穴,于是天地豁然开朗起来——回荡着森林与小丘的意象,自由与无穷的漩涡。

冯良鸿,黑白36,纸本、墨、丙烯,56×38cm,2020

冯良鸿,黑白37,纸本、墨、丙烯,56×38cm,2020

冯良鸿,黑白38,纸本、墨、丙烯,56×38cm,2020

“事实上,我在绘画的过程中没有想到森林,也没有想到小丘,但是画到后来,我好像进入了一个极为开阔与丰富的状态,好像是一片世外桃源的天地。所以,一个静止、局限的空间却恰恰给予我一个内心自由变化的过程。”

在此次展览中,除了森林小丘这组纸本作品,还会呈现一组大幅油画,二者实际上是相互连贯的一体。水性与油性作为两种完全不同的材料,对外在条件的要求相异,恰如森林与小丘的组合,为冯良鸿的创作给予新的思考。

“画是永远不可能会完成的,它永远有可能性。”

展期:2022年5月8日-6月21日
展览地点:三远当代艺术(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06北三街)

(台馨遥/综合整理编辑)

周末去哪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