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物界三:发现万物的诗性

物界三:发现万物的诗性

时间: 2021-07-26 16:52:05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人生来就必须与物质相处,它冷漠或充满诱惑。在科学家那里,它们大到以光年计,或小如原子;而在艺术家眼中,物质世界能呈现出与日常相悖的感受,抑或如人类一样具有生命……

2021年7月24日,“物界三”展览在北京高塔艺术广场开幕,展览由北京青兰文化出品,北京高塔艺术广场雕塑艺委会提供学术支持,雕塑批评家、策展人、中国雕塑学会创研部部长、高塔美术馆馆长唐尧担任展览策展人。

参展的艺术家和嘉宾合影

此次展览是缘起于2007年的“物界”系列展的第三展,邀请了50位雕塑艺术家,共同揭示物质世界的存在状态,展现人与物质世界之间精神性和诗性的对话。策展人唐尧阐释道:“这种对话可以上溯到中国传统哲学的庄子‘物我同生’的通感、道家哲学中自然的形而上学、对自然悠久的敬重。”

展览以青年艺术家为主体,唐尧介绍,从2007年到现在,参展艺术家用丰富的手段揭示物质存在的诗性,包括非物质材料、液体材料、光的材料、身体材料,甚至数字等等。他说:“展览的思想性相当强,内容极为丰富,包含陌生化、新奇和惊奇感,促使我们用审美的方式重新去看这个世界。”

展览现场

展览从“断裂”开始,那其实是艺术家李苑琛的作品。唐尧说,他喜欢把完整的东西打破,使其出现新的可能性。

李苑琛 砖 尺寸可变 2021

科学的启示

科学是认识物质世界绕不开的工具,而艺术家将这些发现赋予感性的震撼。汤杰的作品《灰》来源于热力学的定律,两部分沙子最初黑白分明,随着人的靠近,风扇转动起来。空气的流动使得二者交融,随着时间的推移,颜色差异越来越小,最后成为两坨灰沙,再无变化,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

汤杰 灰 100×50×150cm沙子、透明盒、电子控制组件 2019

胡毅 Daily source Jul-2021 35×150×150cm 不锈钢,硅胶,钻石,电路板,直流电机 2021

宋建树 起源系列 尺寸可变 不锈钢条 2016

王成普 √2于空间—11 350×60×60cm 铁 2016

物质间的微妙关系

王礼军的《水平》使众多玻璃容器中的水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但时间一长,在同样的蒸发量下,因为容器的口径不同,水面的高度开始有高有低,打破了整齐划一的状态,环境也参与了作品的形成。

王礼军 水平 400×150×180cm 玻璃杯 2020

王礼军 水平 作品局部

胡佳艺将早晨的海面拍成照片,用将近5年的时间让夕阳照射它,由于日晒对照片的侵蚀,最后照片中的“海”确实被渲染成傍晚的温暖色调。

胡佳艺 晒海 60×43.5cm 微喷打印,阳光,铝框,铝塑板 2013年4月至今

刘亚洲 半圆 250×200×100cm 管道,钢丝绳 2019

谭勋 狗日子 尺寸可变 亚克力 2021

物质的“陌生化”

彭显锋用煤油熏出来的一条黑色痕迹被当作手电筒的光亮,但在手机的负片里,手电筒又恢复我们日常的印象。不禁让人思考:我们眼睛所见的一定是真实的吗?我们的“观看”是否是被塑造过的?

彭显锋《黑光》尺寸可变手电筒,煤油 2021

在王恩来的作品中,德沃夏克的一首交响乐被转化成电灯的闪动,看似无序,其实代表了各种配器的奏响或停歇,把声音转化为视觉,形成通感;而纽约的鸽子和人群在屏幕上留下瞬间的刻痕,成为永恒。影像不断与其分离,又不断重合,循环往复。

王恩来 纽约系列-鸟飞了 98×155×8cm 液晶电视屏幕雕刻、视频 2020

王恩来 纽约系列-人 65×100×10 cm 液晶电视屏幕雕刻、视频 2020

作品局部

王恩来 通感—自新世界 尺寸可变 灯具,灯泡,耳机,控制器等 2016至2021

赵生帆  五行系列·水  158×158×350cm 不锈钢,水,电子元件 2019(下落的水在光线的照射下,展现出无数水滴缓缓上升的壮观景象)

金龙 金属浮雕 100×100×5cm 磁铁,砂铁,不锈钢 2021

娄金 镜子 135×110×10cm 不锈钢 2015

用身体丈量物质世界

初春,杨洪选择了一个花苞,每天用口中的热气温暖它,人类的温度加快了其生长的进程,它成为这棵树上第一朵绽放的花;为了展现自己手臂的长度,他在地上刨出沟壑,并用水泥将这块空间填满,筑成山一样的形状。

杨洪 影子,春天,摆动的右臂影像 2021,2016,2018

郅敏用掰手腕展现出身体的能量。旁边,被折断的木板、拖把扭曲的柜门,也展示了这种能量的外延。刘亚洲在十字路口的斑马线反复穿行,岳艳娜把夜晚漫长旅途中窗外的影像顺时针旋转90度,飞逝的路灯便成了一串璀璨的焰火。

郅敏 掰腕 尺寸可变 视频 2021

岳艳娜 人间烟火 视频 2016

耿雪 苏格拉底广场 尺寸可变 陶瓷,玻璃 2017-2018

华成 破境 240×240×240cm 镜子,灯,透明树脂,灯光转化器 2019

物质的重构

时子媛用一套机械装置模拟夏夜的声音,王洪博把锤头的钢铁打磨成钉子。羊毛织成的青花瓷用民间泥塑工艺完成的盆栽自己和母亲的头发在树脂中曼舞的墨色……从坚硬到柔软,两种物质的交错产生新的诗意。

时子媛 夏夜 600×500×300cm 综合材料,机械装置 2019

     

合艺术小组(康悦、钱亮、付廷栋) 羊毛物语 尺寸可变 羊毛,毛毡 2018-2021

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

张伟 五供 传统彩塑,红泥贴金彩绘 2018

王洪博 原物系列 尺寸可变 锤子现成品 2018

王振宇 永恒 53×53×230cm 铁板,二战钢盔,植物 2021

蔡雅玲 我们没有什么不同 500×147×1cm 雪纺布,头发 2020

潘悦 墨非痕  尺寸可变 树脂,墨,玻璃培养皿 2021

“诗性”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感性。唐尧说,它既不是艺术性,也不是思想性“诗性是语言无法表达的,是海德格尔所说的'诗意地栖居',当你在竹林里安静下来,突然感受到存在的状态,那就是诗性呈现的时候。”

展览现场,策展人唐尧讲解作品

隋建国 梦石

展望 物之边界 尺寸可变 印刷物 2020

唐尧介绍道:“我们会用雕塑的语言揭示出人们习以为常、或是被忽视的物质存在,让它们闪光——审美的光芒,这对于我们今天的文化是很重要的。当人类中心主义越来越强大的时候,当理性把一切都规范化、更秩序化更有效化的时候,我们还要保持一种‘云在青天水在瓶’的生命诗性,这就是展览的核心理念”。(图文/ 鲍明源)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当天还进行了“物界三×寸草知微家庭美育”活动,孩子们以“我眼中的美术馆”为题进行创作。策展人唐尧与小画家们在一起

参展艺术家名单(以姓名拼音为序):蔡雅玲、曹雨、陈伟才、邓筱、杜彪、付廷栋、耿雪、胡佳艺、胡庆雁、胡毅、华成、金龙、金善珍、康靖、康悦、李苑琛、刘亚洲、娄金、卢征远、潘悦、彭显峰、钱亮、任子凝、时子媛、宋建树、苏阿香、隋建国、谭勋、汤杰、王朝勇、王成普、王川、王恩来、王洪博、王礼军、王振宇、文豪、谢二中、闫宁、杨光、杨洪、岳艳娜、展望、张超、张凯琴、张伟、张有魁、赵生帆、赵展、郅敏、朱尚熹。

策展人唐尧为展览撰写的前言:

戏说物界三

触觉现象学——肉身的马修梅洛·庞蒂巴尼——你用曹雨擦干净手上困惑的浪漫以后,展览从一道裂痕开始——德勒兹的千高原是板块撞击的能量——李苑琛的A4墙是用手抓握的隆起——共同之处是断裂与生成,可能和缘起。

伽马射线爆据说是史诗级灾难——奥陶纪地球物种灭绝——脊椎动物从那一道断裂中成长起来——年轻的心跳,地老天荒,把物界三带到宇宙尺度——可《如初》很佛系——空荡荡白茫茫中,一个小盒子里,尘埃、星云、水、生命……一次一次泛起,然后复归沉寂——“热寂”是物理学最绝望的定律——黑和白就像冷和热——熵的尽头是极限的灰——but“we were here”,“夜愿”是这么唱的——我们存在过——娄金把镜面的不锈钢被切成条叠立起来满焊在一起,重新打磨成不锈钢的镜面——好像没有发生什么,但那镜面底下有了一种厚度,表面还有了一层涟漪——眺望的台面上是一手没有开的牌——背面重复着平等——底下是和平等一样大的神秘——是一个艺术家一生所能到达最大尺度的物界:珠峰、深海、宇宙、尘埃……赌大还是赌小?——雨刮器左右摇摆,除了刮痕没留下什么——你的权利是选择——下水管保持着危险的平衡——而狗日子里,每个转角都流光溢彩。

有的人选择重,拿个大铁砧子来玩铁杵磨针——有的人选择轻,摆一排高矮水瓶坐看云在青天——海的样子从日出晒成日落,说到底,成住坏空都是能量转换——有的人选七十五,在每一个墙角嘲笑九十度——有的人选根号2,用各种方式迷恋对角线——数理哲学从毕达哥拉斯到了维特根斯坦——有的人在中间选柏拉图——有的人在后面选排泄物——01面前,物界平等——正负场中,砂铁成泥。

哥特式黑色枕木的丛林是从上一个展览中延伸过来的——中间是一个绿色方块的湖——用从成都寄来的浮萍向马列维奇和至上主义致敬——这一抹北漂的绿色能不能活不知道——林中空地,树枝之间窃窃私语,鹅卵石是自己的倒影,融化的冰和泥……海德格尔走在黑森林的落叶上,被大地的涌现深深吸引——他想:理性没什么了不起。

黑色的光——果滋滋说:穿模,事物的边界是虚构的——光和黑并不对立——其实换个观看方式,光也是黑,黑就是光——冰壶如果不是为了得分而停留在圈里,它可以一直飞到撒哈拉沙漠去——所以,夏天的冰花、麻袋的西装、丙烯画的石头,都是真的——所以,吓唬人的隔离墩是假的,侧面有门,可以钻过去。

影子怎么五彩缤纷起来?——老屋的木梁下,马鬃低垂——灯光随“自新大陆“闪烁——美利坚的幻影只在显示器的屏幕上留下刀刻的轮廓——通道尽头,空间在“奇点”弯曲,一座瀑布“飞流直上”——苏格拉底坐在一堆无序的器官中,在成为肝脏之前,晶莹剔透——周围都是魔幻幸福主义的神秘——有人在光影的碎片里发呆——有人在日常的虚无中洗泥——第一朵桃花开了——美女五颜六色的嘴唇里——竖立着车窗外的万家灯火——横躺着宿舍中的水泥楼梯——有的人选择和整个世界战斗——有的人选择在绿灯的人行道游走——柏林墙倒塌了——旅行箱里依然有一种紧张的气息——红布来自那个伤口——而在你脚下的其实仅仅是艺术家柔软的表面积——平铺的夏夜——摆放着慵懒的雷声和淅淅沥沥的雨。

铁锤磨出钉子——羊毛长成青花——苏联红军和纳粹德军的钢盔上留着弹洞,左右两边是呼唤停火的摩斯电码和女人丝一般的头发——剪水的手,摘下青苔的姑娘——黑漆漆的下水道,毛茸茸的引力场——墨色是所有中国文人的家,氤氲成一堆亮晶晶的圆点——可以当句号,也可以当删节号用——该离开了——在经历过整场的茂密和繁盛——遍历了前面50位艺术家所到之处的富庶之后——青瓷还是山里的石头、五供就是泥巴捏的花——民俗,彩绘,泥土的气息,物化的四季——花开着,而我们,像一只冬季里的猫,浑身有一种躺在墙根晒太阳的惬意。

出口——更远的地方有一块石头,看着我们在它里面,走过来走过去。

——唐尧

相关文章

物界三:发现万物的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