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与意”学术展与青年雕塑邀请展共庆雕塑院九周年

时间: 2016-05-29 21:17:0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中国雕塑院九周年院展开幕现场

5月29日上午10点,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主办,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协办的“匠与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建院九周年雕塑展暨同曦•中国青年雕塑邀请展启动仪式”在中国雕塑院开幕。今年是中国雕塑院建院九周年,中国雕塑院“庆祝建院九周年雕塑展”旨在通过对自身雕塑收藏体系的梳理、研究,回顾和审视20世纪以及当下的中国雕塑发展,更加全面地向人民汇报和共享创造成果。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致辞

此次展览以“匠与意”为主题,整体性、学术性地呈现中国雕塑院建院以来在雕塑创作、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共展出了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及中国雕塑院顾问和特聘雕塑家钱绍武、盛杨、曹春生、田世信、叶毓山,陈云岗、李象群、吕品昌、王中、王少军、殷晓峰、鲍海宁、霍波洋、景育民、程兵等艺术家的作品,还展出了中国雕塑院青年创作中心成员郅敏、李烜峰、孙龙本、李继飞、张崴、尚荣、柳青、邓柯、任艳明、屈峰、李一夫、刘松、陈健、耿延民、马文甲、武定宇、张冕、康悦、韩创圭、冷明师、李军、戚洪岩、张昊、王欣伟、付磊磊、张轩、粟技科、韩金峰等艺术家的作品共计90件。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主持开幕仪式并作九周年工作总结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先生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成立于2007年5月28日,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系集雕塑创作、研究、教学于一体的国家级专业艺术机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兼任院长。中国雕塑院根植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依托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雄厚的艺术学科平台,在吴为山院长的带领下,以宽广的人文胸襟、悠阔的国际化视野,通过高层次的世界文化交流,于多元文化格局中树独特之学术形象,弘扬传统,博采众长,建立当代意义的中国雕塑价值体系,并为中国当下与未来的雕塑创作与教育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雕塑院自成立后组织各类题材的雕塑展览,为配合国家的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组织召开了一系列的国际学术会议,组织中国雕塑家赴欧洲考察;邀请世界近百个国家的雕塑家访问中国、举办展览;组织创作历史文化人物题材;组织对中国古代雕刻艺术、世界雕塑历史遗存进行考察研究,推动中国雕塑艺术的健康发展。中国雕塑院自成立始便倡导中国雕塑要弘扬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吴为山教授代表性雕塑理论成果“八大风格论”,将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归纳为八种风格特质,这种理论自觉正是时代需要,和对中国传统美学精神的尊重与继承。

展览展出的吴为山的作品《诗人毛泽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还将展示课题成果展。近些年来,中国雕塑院全体艺术家在吴为山院长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国家组织、号召的创作课题:如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民族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2012年度全国画院优秀创作扶持计划”“中国西部题材雕塑创作”。2011年至2016年围绕这些课题做了大量的考察研究工作,并创作了数十件优秀的雕塑作品,顺利结项。这些作品体现了青年雕塑家们力求继承传统、放眼世界,敢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多元地展示出中国雕塑院创作的过程。展览现场还将充分考虑到观众的欣赏方式和效果,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场地、结构和媒体技术,为观众呈现多视觉的雕塑展示。展览将持续至6月11日。

中国雕塑院副院长郅敏介绍到场的领导嘉宾

展览展出的雕塑作品

作为中国雕塑院建院九周年系列活动,“同曦•中国青年雕塑邀请展”将于2016年10月1日至30日在南京同曦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予以学术支持,江苏省雕塑家协会承办。单位展览将通过全国征集作品形式选出作品,作品要充分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国际视野”的当代雕塑艺术价值观,倡导创新精神、培植文化原创,搭建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雕塑艺术对话平台。对作者及作品来说,同台献艺、各展所长,必将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可以创作出更多富有创新价值的优秀雕塑作品。本次活动得到南京同曦集团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与赞助。是艺术专业权威创作科研机构与社会实体的一次有益结合。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等在吕品昌作品前合影

时代呼唤着工匠精神的回归与重塑,也呼唤着艺术家重新审视写意的力量,也呼唤着对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匠与意——中国雕塑院建院九周年雕塑展暨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的举办,希望响应这样的时代呼唤,也籍以引领一种尊重工匠精神、重视写意力量的艺术创作风气。今天的中国正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理想,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期盼;为时代造像,为追梦之路留影,是我们每一个雕塑工作者的重任所在。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等嘉宾观看王少军作品

展览现场的观众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