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砥柱铭》4.3亿天价的台前幕后——访《砥柱铭》送拍人、寒舍艺术中心执行长王定乾先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1 16:35:52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S:针对一些人对《砥柱铭》的真伪质疑,您有什么看法?

W:是有一些人认为这件作品不对。我觉得收藏艺术品一开始就要先打问号,这是所谓科学求知的精神。我们找遍了研究黄庭坚的专家,找到了傅申,他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与考古专业博士,他当年博士论文写的就是黄庭坚,全世界黄庭坚流传下来的作品,他几乎全看遍了。黄庭坚这件作品,他写论文的时候,当年在日本有邻馆,他看到的是复印件和有关资料,那时他也有一点保留意见。但是他毕竟研究黄庭坚很深入,看得也多,35年后我请他去看原件,他认为是真迹。

这次北京保利前期工作也做得很好,他们先做了“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展”,把上海博物馆、辽宁博物馆的藏品都借来摆在一起做个展览,证明都是博物馆级的作品,然后请学者、专家来看,这是一种尊重。先看东西,再说不对的人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说没有落款,但是跋都是对的,所以他们说是宋代作品无疑,只是怀疑是不是黄庭坚创作的,得到的结论是这个,那就行了。北宋几个大藏家的收藏章这是假不了的,所以至少是宋,我们至少拍卖的是宋代书画没有错,那么该作品拍卖超过底价没有问题,至于还能破什么纪录,那就要看究竟是不是黄庭坚的真迹。这个时候请傅老师写了篇文章,这篇文章倾注了他一生研究黄庭坚的心血。我们为什么请他,因为国际鉴定界都知道,他是拿钱请不动的人,他一生都是这样。他是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台北故宫博物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知名鉴定专家。他觉得他要为这件黄庭坚作品平反,所以恰到好处。

S:现在有些人从笔法对比上对它存有质疑?

W:所以傅老师的文章应该好好看一下,他特别说明,这是黄庭坚早期到中期风格转变时期的作品。

S:应该是中年吧?

W:对,傅老师找出答案了,他说这是中年期转型期的一件作品,也弥补了他流传下来的作品缺少这一时期的空白,这么长的长卷也就这一卷,有比它长的那是草书,所以这个很难得。因为大家有存疑,通过探讨得到了学术答案。这件事情给我们太多启示,我觉得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逐步成熟。

《砥柱铭》被中国内地藏家购得 ——访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 赵旭

S:您对《砥柱铭》最后的成交价有什么感想?

Z:我们当初的预计成交价是1.5亿元——2亿元,后来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最后的成交价令所有人为之振奋。

S:大约有多少人次参与这件作品的竞拍?

Z:据保利财务部统计,一共有27人办理了《砥柱铭》的特殊竞买号牌,有现场竞买和场外委托竞买,在3亿时竟拍买家有5人。最后买家为中国内地藏家,为了保护买家利益,现在无法透露他的具体身份。

S: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黄庭坚此卷在海内外学术界中的影响。

Z:这件作品得到很多专家的认可,启功先生在1983年做为顾问编著的《中国书法全集》就将《砥柱铭》收录到《黄庭坚卷》,认定为中国学术界存世不多的几件黄庭坚书法真迹之一。以台湾鉴定家傅申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和香港著名鉴定家黄君实对这件作品都有很高的评价。

1  2  


下一页2010春拍后期大点兵 (下)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三期
· 《砥柱铭》4.3亿天价的台前幕后——访《砥柱铭》送拍人、寒舍艺术中心执行长王定乾先生
· 2010春拍后期大点兵 (下)
· 打破“坚冰” 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走向常态——访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
· 分拆权益:小资本玩转大艺术
· 在传承与创新中呈现完美光华——专访玛歌酒庄总经理兼总酿酒师保罗•蓬达里
· 张大千《爱痕湖》缘何价值1.008亿
· 致力于亚洲艺术品价值的提升—— 访东南亚当代艺术收藏家丹尼尔·高青山
· 左边时尚,右边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