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待何时?——访浙江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浩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1 14:16:17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今年两会上,被温家宝总理喻为两岸关系现状的《富春山居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海峡两岸各界人士以及两岸人民都期望着《富春山居图》能够早日实现合璧展出。

近日,有消息称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处长何传馨在5月中旬访港期间,谈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浙江省博物馆已敲定《富春山居图》合璧一事,展览名为《山水合璧》,地点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期暂定明年上旬。展览只在台北故宫展出,暂不做其他地方巡回展出。为此,本刊专访了浙江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浩。

《收藏投资导刊》:关于《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一事现在有什么新的进展吗?

陈浩:自从今年两会上温总理表达了希望《富春山居图》上下两段能够重新合成一幅,合璧展出的愿望后,《富春山居图》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这段时间,浙博接到了很多电话,都是询问关于《富春山居图》的相关情况。《富春山居图(剩山卷)》是我们浙博的十大镇馆之宝之首,此前放在浙博武林馆区进行展览,展览已于5月20日结束。5月中旬,台北故宫的周功鑫院长也专程访问了浙博,就《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一事进行了一些沟通和交流。关于合璧展出一事,现在仍在努力中,具体细节尚未敲定。浙博方面一直以来都是抱着非常积极的态度,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厅等也都很支持,希望《富春山居图》不仅能在台湾展出,也能在大陆展出,让两岸的同胞都能欣赏到《富春山居图》的全貌。

《收藏投资导刊》:您对于《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一事有怎样的想法?

陈浩:浙博方面非常乐意将《剩山图》借去台湾展出,也想尽快能让《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者合璧。但是两岸文化的交流应是双向的,我们也希望《无用师卷》能来大陆展出。台湾同胞渴望欣赏到《富春山居图》的全貌,大陆的民众也是一样。两岸的文物,都是中华民族共有的文化瑰宝和精神财富。

《收藏投资导刊》:《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有怎样的意义和影响?

陈浩:《富春山居图》是元四家之首黄公望晚年的经典之作,创作至今已有600多年,清初顺治时期遭遇火焚,被烧成两段,从此身首异处,辗转流落,分开至今也有300多年了。最终,《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定居了浙博,而后段《无用师卷》于1948年被运到了台湾。《富春山居图》可以说是一件承载着太多悲欢离合故事的国宝,它的命运一定意义上也是两岸同胞隔海分离的折射。《富春山居图》如果能够跨越时空,真正实现重合,合璧展出,那将会是一件文化盛事,不仅对于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意义重大,对于民众的文化艺术修养,艺术欣赏水平等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收藏投资导刊》:目前影响《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的障碍有哪些?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

陈浩:浙博方面倒是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很乐意借《剩山图》去台湾展出。当然,文物的借调展出需要相关文化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审批,有相应的流程。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台北故宫的《无用师卷》过来大陆展出有问题。因为台北故宫的很多文物是从大陆运过去的,所以他们担心《无用师卷》到大陆展出会被扣留,希望大陆能够通过一个文物司法免扣押的法律文件,免扣留在大陆展览的台北故宫的文物。还有就是台北故宫有70件文物是内定的“限展文物”,其中就包括《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据悉,这70件“限展文物”规定是不能出馆的。现实条件下专门通过一个文物司法免扣押的条款是不现实的,其实在海关法律里面就有这样的条款:所有境外(包括港澳台)经海关批准暂时进口的货物(包括文物)必须在海关如数清点清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交流任务,并如数运出海关,如有留下,要予以处罚。所以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双方还需要本着两岸文化双向交流的大方向进一步的协商、沟通,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能积极地为《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展出创造条件。

下一页2010春拍后期大点兵 (上)上一页“时尚”的沃霍尔与蒙德里安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二期
· “时尚”的沃霍尔与蒙德里安
·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待何时?——访浙江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浩
· 2010春拍后期大点兵 (上)
· 多元精品惊现春拍
· 匏器的收藏与鉴赏
· 识古藏真——台湾收藏家蔡国樑的收藏轶事
· 小谈期酒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