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三 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11 15:54:50 | 出版社: 中国书店

我从事新疆石窟美术研究事业,始于1993年,从这一年开始直到2002年我一直在新疆文化厅所属新疆龟兹石窟所从事石窟壁画的临摹和研究,2002年至今仍然进行石窟艺术的研究工作。在石窟研究所工作期间,我对石窟壁画进行了大量的临摹,因而能对壁画进行细致调查分析,同时也对塑像、洞窟形制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分析,掌握了全面而细致的第一手研究材料。在此基础上更进行了一些学术研究,每当对某个问题进行深究时,都发现以往基础研究的薄弱,因而难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经过尝试和思考,我决定进行基础研究工作,在基础研究中考古学的方法非常重要,因此我选择了用美术考古的方式展开研究。结合在工作时对洞窟实际情况的分析,我对研究方法也进行了思考和探索。龟兹石窟壁画在几个世纪的发展中,形成了成熟而丰富的几种艺术风格。本文着重研究龟兹石窟壁画的风格,划分龟兹石窟壁画风格的几种类型,在此基础上对壁画几种类型的年代进行分析。

克孜尔17窟主室前壁和券顶壁画
1   2   3   4   5   下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龟兹佛教石窟美术风格与年代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