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派”——2015•青年水墨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6-30 23:16: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学院派”——2015•青年水墨展

展览时间:2015年7月5日至2015年7月15日

参展艺术家:陈昭 陈江 董开文 杜晨 郝文静 贺海峰 贺秀 侯震 何翔 贾志发 康文峰 阚传好 罗翔 李二康 李南辰 李明 李仕明 李夏夏 李翔峰 李璐宇 李骏逸 刘芳 刘筱静 穆赛 孟哲 亓文平 任永 沈逸樵 苏涛 孙翔 孙文科 唐辉建 吴楠 王慧晓 王鹏 王南诒 王玉萍 杨潇 杨运高 邢娜娜 余最 赵修 赵明洋 周广宇 郑元无 张婙 曾欣 张效仿 张喆 赵辰飞(按姓氏首字母顺序排列)

策展人:刘学明 徐家玲 赵修 李仕明

开幕时间:2015年7月5日下午2:30

展览/研讨会地点:李可染画院美术馆

研讨会:2015年7月5日下午3:30

主办单位:河北出版传媒集团 李可染画院

承办单位:北京颂雅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在西方,学院派是一种固定的、僵化的艺术风格,多带有贬义色彩,特指从十九世纪60年代至二十世纪初的法国官方艺术;而此次展览所推出的主题——“学院派”,并非特指一种艺术风格,而是对学院精神的一种观照与审视。

在中国,学院不等于“学院主义”,百年的学院历史为我们留下了一套严谨、规范的学院机制与模式,这是现代学院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必然结果,而这种“科学性”并非机械、僵化的创作机制,而是一种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视野;与此同时,学院也不仅仅代表一种艺术价值,也是一种思想精神、文化立场,中国艺术学院自身的历史与问题已表明我们需要用开放的心态去面对变动的世界。 

“学院派”作为一个展览题目是我们笼统地对参展水墨艺术家“学院”身份的一种强调,并非归纳提炼一种艺术风格。因此,在展览作品中既有立足于学院造型语言对技术进行传承的传统之作,也有笔墨创新的实验作品;但是他们这个群体艺术家之所以称为“学院派”,就是他们在思想上绝非为了商业而商业,也不完全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一种带有个人文化立场与价值判断的艺术探索。我姑且将之归结为“学院精神”,即在自由、开放、独立的思想基础上,对学理与文脉的一种传承与创新。


含露-48x78cm-阚传好-纸本水墨-2014


混沌初开-92×70cm-李明-纸本水墨-2015


美好-125x125cm-赵明洋-水墨纸本-2015


秋云赋-45X45cm-杨潇-纸本设色-2014


树杪重泉-80×80cm-贺海锋-宣纸水墨-2015


Cloudless-Mind-(Scene-03)-57×75cm-吴楠-纸上水墨设色-2014


爱人同志-138×95cm-杜晨-纸本岩彩-2015


暧昧-68×45cm-赵辰飞-2014


碑林藏碑阁-46x24cm-何翔-卡纸-2015


碧风-24×27cm-李南辰-金潜卡纸-2015


澄怀-68×68cm-孙文科-纸本水墨-2015


得妙物于神会-35x137cm-苏涛-纸本设色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