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保障,很稳定。— 流水线项目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5-08 11:52:4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5年05月30日15:00-19:00

展览时间:2015年06月01日至2015年7月30日(11:00-18:00 周一休息)

展览地点:(上海莫干山路50号)

空间1(视点空间):3号楼210

空间2(视界艺术):6号楼104

参 展 人:皮尔.胡特纳(瑞典艺术家)、郭庆玲(艺术家)、姜丹丹(艺术理论家、哲学家)、袁丽莎(挪威艺术家)、李消非(艺术家)

艺术总监:巢佳幸

展览策划:流水线项目工作室

主办单位:视界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挪威驻沪总领事馆、非艺术中心、视觉论坛(瑞典)

特别感谢:岳永铮、廖文峰、杨青青、上海那怕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主题简介

每次与工厂的工人交谈,工人们使用最频繁的词语就是“有保障,很稳定。”意指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医疗、养老等有一定的保障......这听起来仿佛遥不可及,舒缓自然的流露愿望的背后,其延伸的问题是最基本的生存焦虑。

“有保障,很稳定。”这个指向性明确的词语具有社会普遍意义。它就像一个壁垒森严的社会问题,波及低层每一个人,它让人无力并深感愤懑,但这种感觉在表层会逐渐消解,就像是症结所在,当人内心不安和恐惧被自我消化,这不是因为环境变好了,主体长期生存状况制约由此适应这种制约,并自动将压迫分散到其他环节,迅速腐朽与之无关的部分。

发展中的中国将整个社会变成一个巨大的生产工厂,不同的艺术家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解读到属于自己的那个部分。很明显来自世界上最有保障最稳定的两位北欧艺术家很难理解如此普及的“朴素的愿望”,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用自己的艺术的方式和经验对当下的社会现状进行探讨,并试图赋予现实一种认知的力量,这不仅仅是因为标准化工业社会所想要的,它同样包含着另一种矛盾和残酷。

此次展出的作品或有关生产场景,或有关生产者与社会,或有关意识形态,或有关时间及生命流动的感知等等,这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我们对世界、对我们自己相关的那种“保障、稳定”提出质疑。

流水线项目(六屏录像装置作品)在2014年柏林双年展现场

关于流水线项目

流水线项目是李消非2010年开始创作的一个持续性的艺术项目,是一种与当下的社会进程和社会变迁联系在一起的实践过程。

目前分两个阶段:2010年-2013年主要以录像的形式关注和分析“流水线”。这期间他先后在中国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美国、瑞典、挪威、新西兰等地拍摄了一百多家各种类型的工厂,与流水线上不同职位的人进行对话和交流。融合了纪录片和社会学的语言,以一种无法控制的“实拍”,用切片、交错的方式将人与机器相互重组和转换,来重构一种虚幻的真实。“流水线”是资本欲望所驱动的生产模式,它是重复的、一致的、机械的、缺乏情感的,同时高效、快捷地将生产价值膨胀到最大,这样的重复和一致,不仅指的是机器,同样,还包括生活在其中的人,以及最后的产品。

2013年至今李消非主要探讨隐藏在秩序之外的“流水线”,它是资本工厂、消费社会、社会进程、价值观念的标准化,是人在高度系统化和体制化的环境里的一个现实处境。近两年,他采用多种艺术形式,以“日常用品”作为媒介,用一种非叙事的方式将各种景观并置,以触动观者从不同的角度、从细节到整体去感受、体悟,它看似平实自然,却隐含着深刻的社会意义。

随着流水线的推进,现在已变成了一个丰富、多样、复杂、有趣的创作项目。李消非希望建立一个创作平台,用一种开放的姿态与不同的人进行沟通,来探索与之相关联和延伸的“流水线”,同时根据每一阶段的讨论和研究,邀请不同的艺术工作者和不同学科的学者一起参与和合作。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