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星推广计划——夏迅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07 09:26:0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体察和细节

文/ 戴士和

夏迅创作的这一批肖像作品,姑且统称之为《老伴儿》系列吧,朴素而又别开生面,是作者近年来最精彩的代表作品,也是油画肖像类作品在中国当代画坛上近期的重要成果之一。

《老伴儿》系列取材于自己亲戚朋友,但又与通常所说的“近距离作品不同”,因为这些角色们在现实生活中与作者的个人处境相距甚远,年龄辈份也往往并不接近。在现实生活里原本是远距离的人物,在创作的过程中被作者拉近了,被作品联系起来了。首先是观察,是作者走进了角色的生活现状,夏迅把自己的画架搬进了角色的床前灯下,直接的观察角色被褥的质感,空气的密度,桌面的粗糙和油污,直接体察老人的豁达与无奈,他们的安然与挚着。作者把自己置身于其中而不是超然于事外,带着好奇,更带着关注、同情和爱。这不是通常所谓“质疑生活”的艺术,而是爱的艺术,不是锋芒毕露咄咄逼人的,而是回到爱,回到人生原初,回到艺术起始的原点的爱的艺术。质疑和挑战并不是艺术的唯一动机,爱也永远不会死亡。

在《老伴儿》系列中有几幅精品,整个画面浑然一体,处处局部都融为一个动人的整体。这在“写生”中最难能可贵,因为作者人在现场,琳琅满目的细节都诱惑着眼睛,稍不留意就会“跑神儿”,离开作品的主题需要,钟情于一些“出效果的局部”,一些写生恰恰是这样就画得“散了”,失去了主心骨,降低了艺术质量。

这样说并不是说画面上细节刻划越少越好,而是说,一定要让细节都是有意思的,有味道的,耐看的细节——这样的细节不是要少,恰恰相反,不厌其多不厌其详不厌其繁。郑板桥所谓“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繁是指的多余,可有可无。画面上的每一个角色的脸,每一双手也是一定要有意思才能入画,夏迅恰恰在这些《老伴儿》们的平凡的脸上读出了一些味道,在他们普通的手的动作里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又把自己的画笔集中于刻划这一点点有意思的发现而不是面面俱到的去制作一幅“完善的”画面,夏迅的这些“老伴儿“系列肖像作品能够真正抓住观众之处正在于此。

夏迅年富力强前程似锦,这批《老伴儿》作品是他的一个好的起点,相信夏迅能够兢兢业业诚诚恳恳作画,不求多,不贪快,不玩“帅”,不秀大师,宁拙毋巧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路。

二0一一年十一月于京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