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张大我抽象艺术展”在环铁时代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09 17:25:3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1年11月6日下午三点“形意之外——张大我抽象艺术展”于环铁时代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张大我先生近两年创作的“触感系列”抽象绘画作品95幅。为张大我先生展览到场的批评家有:王镛、王小箭、王端廷、沈语冰、杨卫、高岭、吴鸿、何桂彦和张强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批评家到场,并在开幕式后,参加了张大我抽象艺术展的学术研讨会。

张大我1943年生于于陕西城固。幼承家学,在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中成长。张大我自小对书法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研习颇深,甚至一直以教习书法为业,80年代受“85美术思潮”的影响,开始走上现代书法的探索之路。张大我的抽象艺术作品并没有停留于创作活动的物化结果,而是,在创作过程之中,特别注重精神体验。张大我戏称自己创作时是“握着一支笔梦游”,但这并不能说明他的创作状态停留在无意识层面,而是始终紧握着“理性的缰绳”。

艺术家张大我还尝试着使用多个媒介的材料来创作抽象艺术作品,构成了他抽象艺术的独特语言。展览开幕式上,张大我说,本次展览是他的一次比较不同的展览,之前的个展基本上都是积攒了10年的作品,而本次展览只是他近两年的作品,创作始于2010年的“触感系列”抽象作品,它没有约定的图示,画面布局不拘窠穴,疏可跑马,密不透风的创作方式在他的作品中都有呈现。此次展出的《触感》系列作品,打破了水墨绘画、书法、抽象艺术之间的藩篱,完全超越了中国空灵虚静的老庄境界,转向了对澎湃生命激情和永不枯竭的生命律动的热烈表达,这不仅是艺术家“小我”情感的宣泄,更是人类“大我”精神的彰显。从全球化的语境下来解读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当代抽象艺术的发展态势,呈现出艺术家创作过程的全貌:既是解构传统书法的过程,又是建构全新而独特的当代抽象绘画的过程。

下午3点半,王镛、王小箭、王端廷、沈语冰、杨卫、高岭、吴鸿、何桂彦、张强等来自各地的著名美术批评家围绕张大我的抽象绘画的语言特点、精神内涵及其对中国抽象绘画发展的贡献,抽象绘画的边界及其再创新的可能性等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9日。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