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凝固——任哲雕塑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14 15:34: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与其他的写实雕塑家不同,任哲在自己的作品中还表达出了个人对意识形态和经典的指涉意义。他主要关注的不是风格和符号,也不是关注古典的识别和区分,而是重视古典或经典与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即强调经典或古典的辩证应用。那么,到底什么是艺术的经典或古典呢?经典或古典无非包含这样几层含义:一方面是指最高的标准和最高的层次;一方面指具有规范性、秩序化的含义;一方面是被赋予了典范的意义。因此,经典或古典并非是艺术家的初衷,而是被后来人不断赋予新的意义。这就从而导致经典转变成了艺术权力话语和意识形态的角色。于是,经典或古典既成为被效仿或学习的对象,也成为批判和超越的对象。从这个视角出发,任哲并不是要在经典或古典中追求形式的复古,而是要从经典或古典中发现和挖掘新的艺术能量和动力,并试图在新的文化语境下创造出一种新古典雕塑。像后现代主义倡导的艺术混杂性那样,任哲的雕塑语言也是基于对复合层面的整合和解构,即把个人意志、历史意识、经典资源、流行文化的美学趣味加以统摄和转化,并以此来论证经典美学遗留的价值和意义——思考“后革命”时期意识形态的崇高议题,思考人类在“庄严”、“崇高”、“雄伟”和“谨严”的美学价值面前是否还能想像和体验到(艺术的)榜样、尊敬、净化对人的精神和心理的调剂作用。正像路易斯?阿尔都塞(Louis Althusser)所说的那样,意识形态反映的不是人类同自身生存条件的关系,而是他们体验这种关系的方式,这就等于说,既存在真实的关系,又存在“体验的”和“想像的”关系。因此,任哲雕塑的威严和崇高让人能从中感受到某种心理的安全感。

任哲在雕塑中对身体的塑造和解析是其艺术观念的另一核心。众所周知,自古希腊以来,身体在雕塑艺术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无论是颂扬领袖人物的纪念碑雕刻,还是宗教雕塑,或者是反映市民生活的世俗雕塑,或者现代艺术的雕塑,身体语言都孕育了无与伦比的能量和魅力,也就是说,身体对艺术家而言具有无穷尽的吸引力、想像力和创造力。时至今日,身体研究已成为一种文化研究的学科,身体在文化研究中被界定成这样三种形态:自然的身体,社会化的身体,科学的身体。然而,任哲在其作品中并无意区分身体,而是把身体看作是一种形而上的精神载体。在不断挖掘身体意义的过程中,他通过对身体的内在性和力量的反复塑造,主观地赋予身体的精神性,基于自然、社会和科学的身体之上的一种艺术的身体是一种艺术家寄托于乌托邦的精神港湾,它蕴涵了艺术家对身体的想像和演绎,即对与身体相关的历史、身份、语境和现实的诉求和解析。身体符号在某种意义上凝聚了纪念碑式的书写特点,并延伸出的是主体与他者之间的关照、联想、比拟——既包含与身体相关的凝视、欲望、冲动和抗挣,又交织着与身体相关的对话、协商、批判的意识。因此,从身体的可塑性上看,它在英文中就等同于主体的内涵。在这个意义上,身体传递出了这样的哲理意义:认识他人即是认识自我,认识自己依赖于认识他人。所以,他在雕塑中对身体的建构,既是一种身体的生产,又是一种与身体相关的主体思想的生产。

总之,我们从艺术家任哲的雕塑中能够感受和体验到耐人寻味的美学意味,他所塑造的人物,或举止沉静,或风度内敛,或浪漫豪迈,或风骨自若,不仅反映了刚毅正气和积极进取的精神,而且还表现出了浪漫、诗意、崇高的美学内涵。无论是任哲对经典或古典的重新激活和发挥,还是他将中国写意美学渗入雕塑的挥洒飘逸,或者是他对身体进行形而上的哲理思索,都充分反映了任哲在雕塑艺术上的历史意识、社会责任和审美判断力。这一切都用他独特而个性的雕塑艺术给予观众以清晰的解答。

2011年3月22日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