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NO.1——当代水墨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17 09:58:1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1年5月21日-2011年5月30日

开幕时间:2011年5月21日下午3点

展览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2楼(上海市多伦路27号)

展览策划:黄岩

参展艺术家:魏立刚、戴光郁、王天德、黄岩、邵岩、胡又笨、张朝晖、张铁梅、韩伟华、老曼、任芷田、张大我、鹿林、张进、张方白、王彦萍等

展览主办单位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上海水墨艺术博物馆、国际水墨画院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将于2011年5月21至5月30日举办“水墨NO.1当代水墨艺术展”。本次展览将展出水墨及书法领域极具代表性的多位艺术家的作品,旨在宏观研究和总结中国水墨艺术、书法艺术与西方艺术史及方法论之间的某种联系,并就其中具有关联性的特殊现象展开一系列实验。

“水墨NO.1——当代水墨艺术展”是一次水墨艺术事件,他来源于中国水墨艺术两方面的突围。一、是禅宗和涂鸦艺术的结合。涂鸦艺术曾是西方现代艺术和后现代艺术主要的艺术方法论之一,它是西方感性主义艺术、非理性艺术泛滥的源头,其根源可以追溯到东方艺术的影响。它是对西方工业社会中理性主义的乐观态度的反动,所以涂鸦艺术史也一直伴随着西方的工业文明史,是对美国制造的流水线艺术的最好的一个反证,也是西方20世纪艺术最重要的遗产之一。它在心理学层面上使当代艺术再次成为教堂,使艺术成为治疗城市社会病的一种方法,像“新表现主义”和“抽象表现主义”都可以视其为分支。一直是西方艺术家和很多艺术流派采用的方法。

禅宗是中国宋明哲学的基础,是中国古代文人思想的一个基石,也是中国古代制造消磨时间艺术的一个基石,是中国时间艺术、过程艺术的一个基石。中国古代艺术与西方古典艺术和近现代艺术最大的一个方法论的差别就是时间因素对艺术的影响,中国的文人画艺术一个很重要的坐标就是时间。西方艺术史中只有到了二战以后的行为艺术才以时间作为坐标,直到今天,时间也不是其艺术方法论的主体。因此,禅宗的艺术、时间的艺术、消磨时光的艺术一旦和涂鸦艺术结合,就构造成了一种中国新水墨艺术美学的新方法论。这将成为本次水墨展览的实验之一,即建构这样一种中国的新水墨图式。

二、是笔墨和符号学的结合。中国古代文人对文字的崇拜在世界文化史和艺术史中是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文明、哪个时间段可以相比的,中国是唯一把文明史中对文字的崇拜上升到图腾的高度,上升到文化祭祀的高度。早在春秋战国,文字就已变成书法并直接凿在磨崖石刻上成为标准的地景艺术。“魏晋竹林七贤”发动的文化革命更是将中国的书写上升到纯美学高度,并将个人意志和国家意志结合起来,成为文人艺术的一个基石,也成为苏东坡发动文人艺术革命的一个源头。诗、书、画的合流使中国的艺术在宋朝就具备了整体艺术的方法论、多媒体艺术的方法论,并使中国艺术在宋朝开启了抽象艺术的大门。最主要的贡献是制造了一种东方人“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和艺术方式,这种中国独有的艺术方式在元明之后被赵孟頫、董其昌放大,经“四王”的复古艺术运动已上升到观念艺术和符号学层面。这是中国古代文人绘画的核心遗产,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这个遗产一度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西方的符号学艺术是西方理性艺术的一块基石,他最早萌芽于印象主义,经修拉的“新印象主义”放大,后经“抽象艺术”及“包豪斯”的传播,成为美国二战以后“极少主义艺术”、“色域绘画”的一个源头,也是西方分析主义艺术哲学的方法论。水墨NO.1当代艺术展的另一实验就是将笔墨和符号学结合,这也是第一次在中国开启了诗、书、画艺术和水墨符号局部放大、挪用、拼贴的一种尝试。

21世纪的中国水墨艺术,必将成为一种改写世界艺术史格局的来自东方的新方法论,也是世界艺术中心从纽约向北京、上海迁移的一个历史必然,这次展览将验证这一艺术史转型时刻,这些水墨艺术大师在中国本土艺术中所留下的播种者的脚印。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