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柴可夫斯基收官上海之春 普雷特涅夫执棒俄国交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12 16:03:52 | 文章来源: 新闻晨报

第2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宣布,5月20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世界知名指挥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将执棒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以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e小调第五交响曲》为本届上海之春收官。曾留学俄罗斯多年的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张国勇表示,由俄罗斯指挥、俄罗斯乐团演绎的这场俄罗斯作品音乐会,以其纯正的“俄国味”让人期待。

率团前来的普雷特涅夫盛名在外,除了指挥大师的身份,他还是一位极具天赋的钢琴家,年仅21岁时就在第六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中赢得金奖,用张国勇的话来说,“普雷特涅夫是我所闻弹奏老柴钢琴协奏曲最出色的钢琴家。难能可贵的是,作为指挥的他,在音乐处理上非常有条理,逻辑性很强,乐团经他调教,出来的效果排山倒海”。与之有过几面之缘的张国勇形容,普雷特涅夫的个人风格鲜明,“基本没有笑容,弹钢琴时几乎一动不动,没有任何外在动作,完全用声音来演绎作品,这是很不容易的,也值得我们的音乐教育者学习”。

据了解,此次来沪演出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是俄罗斯三个国家级交响乐团之一,虽成立于前苏联解体的1990年,时间不长,但因普雷特涅夫领导有方,吸引了不少国外财团的赞助,乐团的音乐家组成、演出活动都有相应保证,整体素质很高。由俄罗斯国交录制的《彼得与狼》以及贝恩图的《狼的踪迹》,曾获得2004年格莱美大奖,乐团也成为俄罗斯首支获得唱片界最高荣誉的交响乐团。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年轻的钢琴博士解静娴,在得到普雷特涅夫本人的首肯后,将担纲本次音乐会中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的钢琴演奏。对于这场弥漫着纯正俄国味的音乐会,张国勇十分推崇,“如果血液里没有俄罗斯情结,很难呈现那个特有的韵味,所以,由俄罗斯的艺术家来演绎俄罗斯的作品,是很好的选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