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托邦——江海作品(1990—2010)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03 10:46:2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天津日报社,上海能近公益基金会

策展:冯博一

开幕:2011年4月23日(周六)下午4:00

展期:2011年4月23日—2011年5月8日

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上海多伦路27号)

 

由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天津日报社、上海能近公益基金会主办,冯博一策划的“异托邦——江海作品(1990—2010)展览”开幕式,将于2011年4月23日下午4:00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行。这是艺术家江海继2002年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个展之后,再一次在上海展出。这次带有回顾性展览共展出了江海从1990年至2010年创作的36幅代表性油画作品,呈现了他二十年来艺术创作的基本样貌和脉络。

江海198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版画专业,之后就积极投身于“85美术新潮”之中。他的创作基本上是以社会现实为题材,二十年来所创作的几百幅大型油画作品,以批判性、实验性和以极具张力的表现性油画语言,倾力表现社会现实内部异化的、扭曲的人性,以及个体生命在现实存在空间中的处境。在面对历史、现实与个人的关系时,他既注重个体生命的精神内质,又强调人性内部各种隐秘复杂的存在状态。从而在江海作品的视觉上造成观看的具象与抽象的混淆,现实与虚拟的错位,也凭添出亦真亦幻的玄目与天马行空般的自由,并又强制性地将我们带回到社会的现实境遇当中——一个不同权力意志与资本欲望的各种景观并存于都市的异化空间,一种历史的断裂与现实的无序的“异托邦”的实质所在。也许可以说,江海一以贯之的艺术创作所表现题材、内容与他的现实文化针对性,以及绘画的风格样式,较为集中地体现了法国思想家米歇尔·福柯提出的“异托邦”(Heterotopia)的概念,抑或也是这种“异托邦”的视觉样本之一。

江海的艺术创作也许难以在中国当代艺术类型化、符号化的趋同性里界定、归类,而是在自愿边缘化的选择中,坚守着他极端地叛逆、质疑与无所顾忌地表现——一个只有艺术家才能够达到的极限。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