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的重构——当代艺术联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04 11:22: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陈鸿志《方尖碑——欲望争斗》 320cm高度 2010年-3

 

参展艺术家:黄钢、陈流、陈鸿志、曾健勇、李继森、唐承华、赖小平

开幕时间:2011年3月5日(周六) 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1年3月5日至3月22日

展览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1-3楼

联系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多伦路27号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将于2011年3月5日至3月22日举办“图像的重构”当代艺术联展。此次展览共邀请了七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黄钢、陈流、陈鸿志、曾健勇、李继森、赖小平的作品某种程度上呈现了对图像语言的转换和关注。在艺术创作中,他们放弃了对于宏观世界和社会神话与英雄史诗的吟唱,转向个体的当下生存体验与表述,他们成为时代生活的现场目击者,个人内心经验的自我分析者。

黄钢是中国艺术界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作品为国内外收藏家争相追随。在黄钢所有的作品中,无论是绘画还是雕塑,都形成了一种历史语言与当代语言的沟通和交流,他的艺术思想中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也涵盖了现当代艺术创作的美学概念,他将中国的工艺传统与现代西方绘画中自由的表现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本次展览黄钢主要展出他近年的雕塑作品,作为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艺术家,经历的历史变迁和社会背景构成了黄钢艺术创作的另一条线索,他的雕塑作品“红色娘子军”系列,也是对文革形象的一种回忆和自我阐释,在色彩上,艺术家选取了青铜或者是红色烤漆的处理方式,将当年的娘子军的部分形象保存,在“娘子军”形象的塑造上更突出了女性的特征,或是舞蹈或是拿枪,从衣着到姿态都加入了女性的很多因素,画面充满了张力,既冲突又和谐,或许这就是艺术家个人情感的阐释。

陈流的作品充满着无限的幻想和丰富的想象力。他的作品给人留下的感觉,总像在设计一场游戏程序,并通过传递的特定游戏信息得以使观众获得视觉愉悦,即以一种特殊的诙谐幽默,世俗狂欢的悠闲媚态重新寻找新绘画的可能性。他习惯性地借用民间艺术的色彩和题材,以挪用,拼贴,转译等表现方法对传统和现代的图像进行的大胆改造,具体是通过把民间图像、流行图像、历史图像和卡通幽默图像的一并揉合来实现,从而表现出了简洁、朴实、率真、夸张的绘画语言。陈流的绘画表现的是一种典型的中国式幻想,在文化观念,历史意识乃至现实世界的多重逻辑进行叠合和重组,放入一个由艺术家虚构的平台中,以确立鲜明的个人绘画风格。与其他艺术家相比较,陈流的绘画显然表现出怀有对传统文化的迷恋,又在经过改造的图像中揭示出人的日常经验和难以捉摸的异常状态,并反视了主体意识和洞察客观世界的变化,这正是中国当代艺术在传统美学和现代美学的转换过程中关键的价值和意义。

近年来陈鸿志的玻璃效应确实在中国当代艺术界引起了不少震惊,这种震惊不光来自作品材料的特殊性,更来自陈鸿志作品的水性精神张力。陈鸿志的空间绘画在一种视觉层面给出了一个关于当代青年对社会文化的不确定性的精神理解,这种理解的根基是来自整个时代的文化意识力量的变幻。如果说,60年代出生的群体是“革命的迟到者”,那么70年代出生的则是关于一场后革命的过渡交替阶段的茫然群体,而陈鸿志则是属于那种更为集中的可怕过渡期出生和接受教育的一代,没有“文革”影响下的革命理想,没有80年代新启蒙运动的参与激情,种种的不确定性显然让当今时代的尴尬与紧张在他的透明视觉的空间中呈现了一种强有力的“无意识”的精神对抗。

曾健勇的作品,虽然在图像呈现上与当代艺术有着表达上的共通性,但在语言层面上却完全不一同,并因为语言的独特而导致画面在情绪营造上的差异。也就是说,曾健勇式的水墨创新,不仅需要改变旧的程式化创作方式下的感观经验,吸呐这个时代更为常态的图像经验,从而与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发生联系;同时,也需要保留水墨这种特殊材质所蕴涵的东方审美气质。或许,气质这样的词汇有点玄。就直观而言,它应该是水墨材料能够显现出的一种清凉、静谧的东方化的审美感受。

李继森的艺术具有强烈而又明确的符号化、象征性、仪式化、和图像化倾向。虽然他有先后在天津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接受过严格而又纯粹的油画训练的经历,但在后来的艺术创作中,他却在有意识的摆脱造型艺术语言的传统,而广泛采用广告式的平涂手法,错觉的艺术语言,单纯的色调,不断重复一个形象,以获得“统一”标识的大众文化的策略,以表达自己的艺术观念。在绘画手法上,艺术家将生活中提炼和升华的图像转化为“符号”,融入创作中,从而实现画面效果的把握和艺术观念传达出人的心理活动,反映了当代人对于自我内心的关注与个体的自我批判。他的作品明显带有一种既现实又非现实的感觉,从中你常常能想到生活中某一具体的人或某一具体的现象或某一场景再现或是历史的反思。

此次邀请的七位当代艺术家,作品的面貌上相对比较成熟,都呈现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以“原创性、学术性、国际性”的理念宗旨,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为优秀的中轻年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