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坚》艺术家面对面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28 10:18:5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1月30日至31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两周年年度大展《中坚:新世纪中国艺术的八个关键形象》的参展艺术家曹斐、杨福东将做客艺术中心,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艺术家讲座。

曹斐的讲座将于1月30日周六下午4点半举行。曹斐,1978年生于广州,毕业于广州美院,现生活、工作于北京。她的创作常常从当前流行文化中汲取有关意向并以独特视觉予以表现,作品中呈现出当代中国城市青年的情绪和社会境遇。《中坚》里为观众献上的是曹斐的《角色》系列摄影和近年来的代表作品《人民城寨》。二者均和动漫文化、游戏、现实与虚拟等议题相关。从媒介、表现形式来看,由个人摄影发展为创建一个“镜像”般的在线世界,其作品的规模和格局说明曹斐已经踏上未来之路。在始终处于变化状态、悬而未决的社会中,《人民城寨》中留住的所有影像,是不是我们应该共同保存用以面向未来的记忆?讲座中,艺术家将分享通过创作重返内心真实的旅程。

1月31日周日下午2点,杨福东将与同为中国影像艺术前沿人物的李振华、蒋志共同探讨影像和录像的话题。杨福东,1971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现生活、工作于上海。他的作品借用电影手法,反映了新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匮乏和普通人在现实中的生存景象。《中坚》选取了他2006年的摄影系列《黄小姐在M餐厅的晚上》,以及2009年完成的影片《离信之雾》。前者采用记录摄影式的风格,虚构出了一位高贵、漂亮的黄小姐在几位衣冠楚楚的男士簇拥下在M餐厅度过的一个晚上,整个场景充满戏剧的张力和想象力。《离信之雾》由九个影像组成,同时用35毫米胶片机放映。九个画面是九个不同场景反复拍摄下没有经过剪辑的长镜头,艺术家尝试把电影拍摄的过程当做电影本身,只呈现原始素材,所有NG都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不做任何修改。观众在进入影像厅后,可以选择一个主画面随机进行观看,并以余光浏览其他画面。这样在行进中选择不同画面的先后次序,打破了电影院固定空间、固定时间线的叙事结构,是杨福东对影像的最新实验制作。讲座中,艺术家们将分享多年从事影像创作的经验和心得。

2009年11月17日开幕的《中坚》是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继《‘85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占卜者之屋:黄永砅回顾展》、《我们的未来:尤伦斯基金会收藏展》、《邱志杰:破冰——南京长江大桥计划之三》、《严培明——童年的风景》等重要展览之后,又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艺术的大型展览,彰显了艺术中心长期支持和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决心。迄今,刘韡、没顶公司、邱志杰、孙原和彭禹等参展艺术家已相继受邀,以讲座、对话以及现场日等形式与观众近距离交流,共有2万余名观众参观了此次展览。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春节期间艺术中心将按照法定假期闭馆休息。

更多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的活动计划,请留意官网更新:http://www.ucca.org.cn

关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一座非营利的综合艺术中心,由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出资建造,2007年11月正式开幕。艺术中心推出包括知名和年轻艺术家的展览,致力于打造一个通过教育、研究项目分享当代艺术体验的平台。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