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一个与时空对话的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7 16:07:0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吴文星 City之迷彩服 2009

 

策展人:蒋正根

学术主持:周长江

艺术总监: Steve Wang

开幕时间: 2009年9月12日下午六点

地点:南岸艺术中心 南苏州河路1247号

参展艺术家:芭芭拉、蔡广斌、迪马特、管策、胡介鸣、韩子健、黄翎、蒋正根、江雪曼、陆春生、马良、邱黯雄、石至莹、王小慧、王凯、吴文星、杨福东、杨泳梁、杨春兰、周长江、张健君、郑重宾

邮箱: wuwenxing2003@hotmail.com

 

关于“现场”的一个艺术展

关于现场——“南岸”

年初朋友邀我去“南岸”看一个展,说是看展,其实重要的是看一个非常的空间和现场。我被这个现场的历史感、沧桑感以及它蕴含着的当代意识所感动,于是就有了“现场”展的开始。

这是苏州河畔的一个百年老仓库,上海的许多故事和历史就伴随它生成。

1917年,上海商人杜月笙在苏州河畔建立了一系列粮仓。几经岁月的沧桑,这些残存的老仓库,逐渐演化成上海仅存的凋零记忆。

2002年,来自台湾的国事好广告公司使用了现址。凭借着对珍藏历史、保护仓库的审慎态度;他们小心翼翼地重新还原了这座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仓库建筑,以期为这栋老仓库重新寻回其昔日价值。

展览的这个“现场”,也就是现今被我们称之谓的——“南岸艺术中心”,由台湾设计师登琨艳设计、改造;它完好地保留了上世纪二十年代旧仓库的历史元素,又自然且巧妙地融入了现代审美理念。这个“现场”已构成了具有历史与当下情愫的人文符号。

而选择这样的“现场”做一个当代艺术展,恰恰鉴于我们的思考,即对尚处在征途中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出我们的理性的思考与反思。

关于展览

(1)我们将艺术家的作品置于展览的这个“现场”,就是要通过它与这个“空间”产生一次历史与当下的对话,使这个现场里的每幅作品和每件作品都与“现场”发生某种情感的关联,以构成作品的当下意义。

(2)通过艺术家的作品个案反应当代艺术的现场感和现场意识,以说明当代艺术重要的是“现场”。

这样就构成“现场”艺术展的含义

(A)“现场”——反映了这个现实且特殊环境的真实性。(B)“现场”——构成了其文化生态的某种当代性和当代意识。(C)“现场”——这个特殊的环境中所蕴涵着的历史性和人文性。

关于展览形式:

为了契合展览的主旨与作品的现场的意义,参展作品我们以影像,装置、观念摄影和装置性雕塑为主。毋庸置疑,在这里影像,装置、观念摄影和装置性雕塑等艺术形式是最具现场感的;譬如,装置艺术作品的特点就在于具有比传统雕塑更开放的三维空间,给人更强烈的空间意识、现场意识,更具参与性和交流性。人们在这个空间中更能感受作品“场”的存在和“场”的作用。

这样展览的展示形式就分成了五个类型:1、装置与装置性雕塑。其中参展的艺术家有:旅美艺术家郑重宾的水墨装置;旅美艺术家张健君的图片装置;韩子键的雕塑性装置;江雪曼的空间性装置;2、摄影装置-参展艺术家有:比利时艺术家柯里斯托夫.迪马特和杨春兰的灯箱摄影装置;美国艺术家芭芭拉.艾圣斯坦的雕塑性装置;3、观念摄影-参展艺术家有:杨福东、管策、杨咏梁、马良、吴文星,以及旅德艺术家王小慧。4、影像-参展艺术家有:邱黯雄、陆春生、胡介鸣和黄翎。5、当代绘画-参展艺术家有:周长江、王凯的图片与材料结合的当代绘画,蒋正根的新抽象、蔡广斌的影像水墨、石至莹的新具象。

同时,这个展览又融入了某些“现场艺术”的元素。现场艺术(IN SITU)简单地说,就是在现场做的作品,它与现场合为一体的。在这个展览的现场你会有一种这是当代语境中的历史,或者是历史在当代语境中折射的跨时空的现场感。

而增强现场空间的灯光视觉效果与作用,也是依据这个现场的特点考虑的。灯光视觉效果与作品、与现场环境的自然融合会增加这个几经岁月沧桑老仓库的凝重感和深邃感。况且本次艺术展的艺术总监王献篪导演就来自于台湾的影视界,对灯光的现场作用有着丰富的视觉经验。

上述的设想,我们期盼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在展览中获得圆满的实现。

 

蒋正根

于浦江东岸 2009年8月8

 
杨福东 HUANG-06-2 2008


 

 
芭芭拉 xihu water leaf 1 2008jpg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