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旅行——韩国艺术家金美兰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25 08:58: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一个把时间凝固的梦想

初识金美兰,是2004年在河南许昌举办的中韩美术作品展览会上。她的一幅以钟表部件、数字、符号和鲜花装饰画面的作品引起了我的注意。在韩国的画家群体里,她不善言谈,腼腆纯朴,很难把她和她那极具现代风格的作品联系在一起。

2005年8月,我应韩国美术团体木友会的邀请,去韩国作展览和访问。朋友重逢,欣喜之情不胜言表。金美兰多次来访我的住地,她总是来去匆匆,似乎有很多事要做。

其间也更多地接触了她的作品。让我惊异的是她的作品几乎全是以种表零件、数字、符号象征的时间为题材的。这可能是一个处于快节奏生活状态中的女画家对时间的流逝比常人更多一分敏感的缘故吧。

梁实秋说:“我最令人触目惊心的一件事,是看着钟表上的秒针一下一下地移动,每移动一下就表示我们寿命已经缩短了一部分。”

时间的流逝,对于女性更会有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伤感与恐惧,在金美兰2004年以前的作品中,我也隐约地感受到她这种属于正常女人的正常心里。让时间停止,让青春永驻本就是所有人的一个美丽的梦想。当更多的女性把美容、整容、化妆品当作攀住时间齿轮转动的一根绳索的时候,金美兰把她的梦想实现在她的作品里——拆散的钟表零件、挡住时针转动的坚实的直线、反复并持续形成的数字……在这个没有钟表声响的世界里,鲜花盛开,彩蝶飞舞……

“我们现在在哪里?时间过得太快,我今天又站在时间的角落里,制造自己的时间。”这是金美兰创作笔记中的一段话。从2005年度的作品中,不难看出画家金美兰对人生和艺术进行了更加理性、深入的思考。

在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里制造自己的时间,是这一时期金美兰作品里的世界,也是她逐渐形成的生活理念。塑型、金属材料的利用,更加丰富了她的表现语言。

——一条纤细的曲线,调皮地缠绕着被封固的时针,欢快地在绿色的生命之湖上飘舞,有如一个胜利者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对被她征服的时间的戏谑、嘲弄。

——嵌有罗马数字的半圆空间,被排列有序的金属条牢牢地钉固。半圆空间下,带有方向性的石块是否就是她自己制造的时间?

——倒置的钟表上镶嵌着发黄的照片,时光倒流,在复杂多变、纷纷攘攘的世界里,重返美好的童年……

时间即是生命,把握住时间的金美兰,正值中年。未来的时间旅行之路自然很长。相信在她自己制造的时间里,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

发表于《北方美术》

作者:杜晓光 天津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作为有意义时间的存在

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自己人生之中的有意义的时间,从反复的日常生活脱离,给自己和自己的人生提供希望的一条光彩。我在工作的时候,能享受寻找自己所愿意的愉快的旅游,此时工作能成为人生新的意义,在我的人生之中作为永远不变的脊椎坚定位置。

我看着绘画希望能看到人生的希望和光彩,能安慰被压抑的人生,虽然短暂的人生,但希望成为有意义的存在。

画法是,在画布用抹布、手摸、丙烯塑造软膏、银戒指表现粗糙的材料,这样画面通过未修正的粗糙而冷淡的金属性感觉,表现出并不顺利的人生的桎梏和人生的深度。并通过点、线、面等的造型语言及简化的色调,告诉我们所愿意的光彩及希望是就在我们周围存在的。

工作的时候,许多感觉在画面之中诞生并消灭。我就喜欢此。此时更多的工作方法、材料及一些我自己建造的造型秩序,成为我自己独特的绘画特点,让我享受创作的喜悦这一项艺术家特权。

金美兰

 

 
金美兰 时间 旅行 综合材料 106×72cm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