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17 09:57:07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展览前言

 

  策 展 人:徐恩存

  展览时间:2009-03-14~2009-04-14

  开幕酒会:2009-03-14 15:00

  展览地点:9艺术空间

  参展人员:何灿波、张向辉、于荣国

蕴含传统文化背景的中国画作为国人据守和反叛几许的精神家园,经千百年延流至今日。世界的快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反思重复传统的中国画语境构架和其正统的表现形式在当代文化艺术现实大背景上的缺失和冲突。反思为了推翻,推翻只求进取。当代水墨开始呈现活跃、高进于过往的学术探究氛围。新的未知、可能性必将造就当代水墨艺术整体的激进发展,融入世界艺术的多元化进程。

艺术家们开拓传统甚至禁锢的文化眼界,积极创新、无疆探索,让当代水墨艺术散发出更为广阔的时代魅力。作风更显“硬”派的当代水墨开始进军西方艺术系统,这个真诚生动的产物单刀直入国际艺术舞台,鲜活的思想内容使得当代水墨与国际接轨从原先的突兀断壤转入到现在的平和美好。

世纪在线中国艺术网与九画廊合作,特别策划并推荐于荣国、张向辉、何灿波三位优秀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共同举办此次“ 水墨 ”展,他们使用中国古老的“水墨”媒材进行创作,却都分别有着各自独特的风貌。于荣国的纸本水墨山水中由进道的理念肆意的张扬,但他早已将水墨的传统山水境界转向了探求当代水墨话语之境;张向辉抽象化了文人的半壁江山,将东西方的意境追求以玄意的方式糅合在一起;何灿波的都市符号是人群,是光芒,也是物欲下的人性冲突,以极简诉求无限;在这三位才华卓著的艺术家作品中,有着西方人本理念的凸显,也存活着东方士大夫节气的意蕴流淌。他们的当代水墨并非由笔入宣的简单渗透,它暗指整个生态环境的基本对弈准则,东方和西方,个人和群体。两者在不断磨合中推进精锐的文化趣味,也是水墨艺术存留并高扬发展的对应策略。他们共同透过这个方法向观者展示了在当下时代的物品特质。

水墨语境依托当代文化背景,加之不同艺术家新兴的思维模式,将单一的传统山水情境升华成枝繁叶茂的艳丽奇葩。当代水墨摒弃了传统水墨看似明朗的事实构想,将传统文化配合当代新知,有了新的境地追求和导向。

尽其善的水墨作品,观者一眼便能洞察出作者对创造力本身的解析和不打折扣的思想内涵。这里所说的内涵更多体现在“物幻”和“静思”两个层面上,它是不受约束的自由体,天马行空又出入一致。“静思”能得画中物动,入木三分。“物幻”则强调了水墨所指向的幻生和幻灭,也指明与艺术体系所对应的大环境在不断更新换代,以及不同时期的艺术家思想内涵的延续性。而这种延续又不是完整的,它的断层面需要我们去反思和探究。学术探究和体验契合着面向客观的处世情怀,当代水墨能在整个艺术领域稳健攀升也取决于它能客观描述矛盾,表现形式或平和或激烈,作品背后总蕴藏着无边际的推力,凸显自身文化色彩的教养和心态。当代水墨是先天成性和后天物造的理想结合。在这个趋势下的描述,是共通的,同生一家,同度一生。正因为如此,艺术家们不得不“思前想后”,在对立面上看自己,这种处在群体中的个体体验是值得放大的时代景象,是眼光前瞻而大胆的审视标准,这种饱含真诚的内敛必能造出大世界,如若洒脱则更显大胸襟的情怀。

当代水墨艺术正是不偏不倚地沿着这条不明正负的路往前走,值得让人期许。毕竟,在这个多元化艺术的世界中,当代水墨的存在本身,已经是最足为人道的延续。谨此与诸君共勉。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