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隐匿的公共空间——吴海洲访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29 13:50:3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专稿
画家吴海洲


艺术家:吴海洲(文章内简称W)

采访者:许柏成(文章内简称W)

时间:2010年7月15日

地点:798艺术区偏锋新艺术空间

2010年7月12日至8月7日,吴海洲的新个展《公园佚事》在798艺术区偏锋新艺术空间举行。吴海洲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现在中央美院附中任教。

谈绘画经历

X:首先问你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还在坚持架上绘画,而没有去做装置等其它的艺术形式?

W:这还是兴趣问题吧,从小就是一直学画,从六七岁就开始学画画,一直都是接触平面的。然后上大学之后接触了一些架上之外的,我是壁画系毕业的,接触的东西比较杂,材料啊什么都学,最终还是对绘画这个东西有兴趣。至少现在还是有兴趣,以后的事就不知道了,目前就这样一直就画下去了。

吴海洲自己为展览题的题目《公园·佚事》

X:对于国画、书法的这种兴趣,对你的创作会有何影响?

W:因为你有这个兴趣,然后它会潜移默化地转到你的画面里,包括构图的选取,甚至用笔。在你的问题里有一个绘画中抽象的手法是怎么形成的,其实就是这个东西,我觉得无形中这个东西给了我很大的提示,在有些画的处理上潜移默化地形成了这种感觉。其实,中国画里面有很多抽象的、简的东西。

水墨画在用笔上其实对我影响挺大的。平时我在画室里写东西都是用毛笔写,毛笔的感觉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包括用油画、丙烯画的时候,这种材质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毛的感觉不一样。但其实都是毛笔,油画笔其实也可以说是一种毛笔。我把这种东西通过自己长时间的练习、实践,把它转化出来。

X:你的作品受德国表现主义的影响?

W:当时在大学里受西方当时比较流行的东西的影响,其实挺大的。这个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包括颜色的处理啊,当时看里希特啊等等,因为你一直是在学院里面受教育,突然看到这个的时候你会受刺激,你受刺激的时候你就会学着去模仿,绘画就是这么一个东西。当时我就画了一些这个,后来就搁在那了。

上学的时候就喜欢就画两张,课堂作业画两张,来保持自己的状态,一直到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就画了你所说的条幅系列。后来据新友说,那个好多人还非常喜欢,可能比较迎合有些人那种感觉。但是我自己已经不喜欢了,我就突然把它放弃掉了。

X:在颜色上是不是受他们影响挺大的?

W:我的颜色一直就是偏灰。我上附中的时候颜色就挺灰的,上大学后也一样。我上附中时,好几个老师说我的颜色感觉像女孩,可能这是与生俱来的感觉,颜色的东西有时候就是天生的。我也没有刻意去模仿,当你看到那个的时候,能有一种共鸣。

X:你当时的《条幅》系列是怎么构思的?

W:当时的《条幅》系列与现在相比,可能题材会有变化,但是画画的感觉没有太大的变化,一直在延续那种颜色、技法的感觉。

可能那时相对的抽象很多、形式感会更强,我那段画的时候正要是研究生毕业前要开始画,后来到研究生毕业,画了大概不到一年吧。其实当时就是借助那个形式感,那个条幅啊,那个框啊,可能想的也比较简单——就是喜欢。

X:这些画画了有多久?

W:大概三年左右的作品,选了一些。

1   2   3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吴海洲《公园•佚事》作品展在偏锋新艺术空间展出
· 公园·佚事——吴海洲2010作品展
· 偏锋艺术空间 吴海洲
· 吴海洲个展
· 偏锋新艺术空间推出王川个展《逍遥与边缘》
· 品牌推广艺术 A+A第五回展亮相偏锋新艺术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