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迅跨年个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29 | 上传: 2013-12-31

陈向迅跨年个展中国美术馆开幕[图文]

  2013年12月3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陈向迅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198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本科并留校任教,1990年该系山水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师承陆俨少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次展览是陈向迅在国内举办的首次大型个展,是对其多年来艺术实践和追求的多方位展示,共展出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百余幅。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展出近几年创作的大幅设色意笔山水,是对当代山水表现形式和语言建构的探索。第二部分展出以江南水乡为题材,以特殊处理的新媒体形式亮相,是对早期作品的再创作,光影中赋予了一种水墨之外的视觉感受。第三部分展示其创作于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的水墨作品。

  陈向迅的作品重视形式语言的表达,讲究笔墨表现的传统意味,追求厚重而充实、丰富而精致的整体效果和画面构成。陈向迅的创作从中国传统文人画出发,继承中国传统笔墨的同时开创了中国水墨新格局。他的作品在形式上突破中国传统绘画观看方式,画面形式感强烈,在具象表达的同时将对象符号化、平面化。

  陈向迅认为,中国画设色在于心境和意境的创造,创作写意山水画时,不必太关注真实景物中的光影关系和色彩变化,而是要关注情景交融中的内心感受和倾诉。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