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低苦艾 将兰州的音乐唱到全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6 09:19:02 | 文章来源: 西部商报

低苦艾乐队

低苦艾乐队

在苍茫的西北大地上,有一种植物,它凭着自己顽强的生命力不断地生根发芽,那便是苦艾。在甘肃这片黄土上生根并且逐渐茁壮起来的乐队低苦艾,将于10月26日在兰州创意产业园区举办“红与黑”2012年秋季巡演,并将再次从兰州出发,开启新一轮的全国巡演。演唱会之前,低苦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们将努力做可以带着兰州走出去的音乐。

走在兰州街头才会脚踏实地

从1999年乐队成立到2003年正式更名为“低苦艾”,至今,他们已经在风雨中走过了13年。13年间,他们始终坚持着每年出一张专辑、走一遍全国巡演,但是不管他们的巡演路线是怎样的,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始终会将巡演的首站或者是收官之站设在兰州。“兰州是我们的家,将兰州设为首站,让我们的心里觉得莫名的踏实,从"家"走出去,会让我们觉得心始终在这里。”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走在兰州的街上,才有脚踏实地的感觉。”

本次秋季巡演的主题为“红与黑”,问其原因,低苦艾的主唱刘堃说,他们想要通过自己的歌曲表达自己对于世界的看法,红代表着在现实社会中积极向上的一面,而黑则相反,“我们就是想要将世间的好坏丑恶都明确地分清楚,这也是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

坚持做打动人心窝子的音乐

很多人认识低苦艾,是因为那首《兰州兰州》,因为这首歌带着太多的兰州印记,许多在外地的兰州人因为这样一首歌曲,在忙碌的生活中会停下脚步想想自己阔别已久的家乡。也有不少人因为这首歌,将兰州视为其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站。其实,在此之前,低苦艾已经创作了许多的歌曲,对此,低苦艾认为,这首歌曲的走红却是对他们多年来在音乐方面成就的一种肯定,因为他们多年来一直坚持做“能够打动人心窝子的音乐”。

2012年7月,低苦艾带着《兰州兰州》走上了第12届华语传媒大奖最佳乐队奖的领奖台,这也是兰州乐队首次获得该奖项。如今再谈到这个奖项时,乐队成员显得十分淡定,“这个奖项对于我们来说,算是一种鞭策,一种肯定,毕竟这是我们获得的第一个主流媒体评出的奖项,但是就像我在红毯上接受采访时说的,领奖前,我们在搬箱子,领奖之后,我们接着回去搬剩下的箱子。”

坚守音乐阵地为自由歌唱

黄河之畔的兰州被誉为“中国摇滚西雅图”,在这里也曾经催生了一批当今中国新音乐不可小视的力量,野孩子、谷僳都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现实的考验,他们中的有些人逐渐将音乐作为了爱好,有些乐队甚至解散,只有低苦艾坚守着兰州的音乐阵地,始终坚持走自己的音乐之路。

可是在当今中国通俗歌曲占主导的大环境下,他们是否考虑过为了生存而改变自己呢?“永远不会”这是乐队四位成员异口同声给出的答案,主唱刘堃告诉记者,他们在音乐的道路上曾经也遇到过困难,但始终努力不让自己受到任何框架的限制,因为不管是四个乐队成员,还是他们的音乐,始终追求的都是自由。

作为从兰州成功走出去的一支乐队,多年来,他们并没有只顾着自己的发展,更多地在考虑如何将兰州的民间音乐整体带动起来。“我们之所以每年都巡演,是想让更多的外地人改变对兰州音乐的看法,让他们看到,我们兰州也是有好音乐的。”说到这些时,主唱刘堃目光坚定。

低苦艾2012年秋季巡演,将于今日在兰州启程,随后他们要将足迹踏上郑州、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大连、天津、北京、西安的土地上。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